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49|回复: 3

集大创业街没有“独资店”合伙人多是“铁哥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0-20 14:29: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创业最需要什么?是项目、资金?还是选址?或许,每个创业者都会有自己的答案。然而,对于刚刚走出校园,迈开创业第一步的“学生老板”们,钱,或许是最为需要的第一因素。在手头资金普遍不宽裕的情况下,集大这条“创业街”上的学生老板们,纷纷采用多人合资,互相参股的方式,降低融资难度和经营风险。
  商报记者 |  林喆
  志强在集大诚毅学院旁的学生“创业街”上经营着一家名为“享喝粥”的粥店。昨天,记者跟着他在创业街上串门,发现街上“学生店”的老板们都很熟络,不仅称兄道弟,甚至互称“合作伙伴”。
  “创业最需要什么?对我们来说,是资金!投资开店动辄几万元,这对于一个学生来说,实在担负不起,只能找哥们合资。”志强说,而各家老板相互参股,抱团取暖,能让创业风险降低。
  合资:
  合伙人多是“铁哥们”
  志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店租上,虽然这条街上的楼房都是附近村民自家盖的,但单个店面的租金并不低,自己100多平方米的店面,每月租金要4500元。店里6个服务员每人800元、两个厨师每人2000元的月工资,还要包吃住。单这一项月投入就要1万多元,此外每个月还有近1万元的食材费。而整个店从筹建到开张,初期的投入就达15万元。 “一次性投资十几万元,无论对谁来说,都不是个小数目。”志强说。
  而记者在走访这条“创业街”后发现,从普通的快餐店到稍具品位的休闲屋,这些大学生老板们的投资最少也有5万元,最高甚至达到17万元之多。他们的创业资金都来源于父母的支持,而且多在10万元以下。因此,整条街几乎没有个人独资的学生店。每家基本都有2名至3名股东,而这些股东,往往还都是毕业前的同学。
  “都是找要好的哥们合资,信得过!”志强的“享喝粥”,就是和其同班同学阿忠一起开的。他的合伙人阿忠告诉记者,刚毕业的大学生交际范围都比较小,想找到信得过的合伙人,只能从自己的同学中找。 “能合资的同学都是铁哥们,不会随便撤资,沟通起来也方便。”
  避险:
  互相参股降低经营风险
  合资,解决了这些大学生创业者的资金问题。而在日常的经营中,为了应对未知的经营风险,刚刚开张的小店往往抱团取暖,互相参股———这成为了这条学生街的独特经营业态。
  “刚开店,谁也无法肯定会亏还是赚,参股下比较有保障。”在这条街上开小炒店的小林和在他店铺楼上经营日租房的小萧就各自参股了对方的店。
  小萧告诉记者,他们的店都是9月份才开的,能否长期赚钱,自己也没底,于是他找到了开小炒店、和自己不存在竞争关系的小林。两人一合计,就各自参股了对方20%的股份。“这样如果我生意不好,他那边有赚头,我也能从他店里得到点分红。”
  “也不单是为了降低风险,大家互相参股,才能把整条街的生意带起来。”小林告诉记者,在学生街上做生意,靠的就是人气,一家店如果倒闭了,实际上会影响到隔壁店的人气。“一个路段倒闭两三家,学生一看没几家店,就不爱来了。”小林说,这条街上不少学生老板互相间都很熟悉,相邻的几家店互相参股,实际上起到了抱团取暖、带动整条学生街繁荣的作用。
大学生创业还得有创意

        “创业简单,有创意地创业太难。”在采访中,一位大学生创业者的话让记者印象深刻。
  虽然通过合资、参股,大学生已经在尽量降低自己的经营风险,但是,八九家学生店居然都只提供餐饮类服务的现象,隐含的却是大学生创业之下的创意危机。“先把店开起来再说”成为了不少大学生创业者急躁心理的共同体现。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两家学生店互为邻居,但生意大不一样。一家提供快餐的小店生意清淡,而主打女生牌的“享喝粥”却顾客盈门。
  “我们从装修到logo设计,全部都请艺术学院的同学帮忙完成,围绕的就是女生消费的核心。”“享喝粥”的老板阿忠的话,真正点到了部分大学生创业者的“死穴”,创业容易,但没有创意,怎能维持长期经营?
  或许整个社会,还需要给大学生们更为广阔和方便的创业空间。但是大学生自己,也应该有更具创意的创业思路,在某种程度上,创意所代表的,就是你的竞争力。
发表于 2009-10-21 13:46:2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广告有创意~~~~~
发表于 2009-10-22 13:43:20 | 显示全部楼层
集大创业街,很cool的名字!
发表于 2013-3-29 17:06:15 | 显示全部楼层
09年的帖现在还有效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4-29 06:51 , Processed in 0.075866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