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50|回复: 1

杨庆煌,杨明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6 22:23: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不止一次,看到有人把他们两个搞错,《会有那么一天》被归到了杨明煌的名下,车祸则被归到了杨庆煌身上,甚至有人以为,他们根本是同一个人,也唱过那些歌,也出了车祸。

每次遇到这种混淆,都会让人迷糊那么一刹那,以为自己的记忆出了偏差。的确,除了名字以外,他们的经历也颇多相近的地方,都是六十年代生人,都做音乐,都是在校园时代就与民歌运动有些瓜葛,都在八、九十年代达到事业的顶峰,也都是在九十年代的某一天,突然失去了踪影。

唱了《会有那么一天》的,是杨庆煌。他是当年的学生王子,凭借《我是真的爱着你》、《别说爱情》、《会有那么一天》、《年轻的战士》、《听听你的声音》、《心爱的小镇》这样六张专辑,进入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对很多人来说,他的歌是一架时空转换器,只要几个音符,就足以在身侧布置起少年时代的秋天、街道上烧树叶的烟、毕业联欢晚会、以及深夜里遥望过的灯,而也许正是这样的重任,令他不堪重负,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形象太过稳固和深入人心,所以截断了他在音乐上转型的可能,所以,他渐渐从歌手的行列里消失了,尽管从此以后,他也并没有离开娱乐圈,甚至露面更加频繁,演电影、长篇大论地演台语苦情戏、主持综艺节目,但是,他的声誉、他的事业、他所得到的爱戴,都是建立在音乐的基础上,离开音乐,就等于宣告了他的消失,看苦情戏的,不会在意他,在意他的人,再也无法把他和那个总是穿着灰布长衫扮演深情丈夫的人合为一体,他从此似在非在,形似神不似,只留下“去似朝云无觅处”般的扑朔迷离。

而杨明煌的消失,却是干净利落,不容置疑。他是1960年生人,台湾中原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凭一手出神入化的吉他,在1984年成了歌林唱片的制作人,从此成就了无数歌手,黄舒骏的《马不停蹄的忧伤》、《雁渡寒潭》、《未来的街头》、《山盟海誓》、《何德何能》由他制作,王靖雯的《 天空》、 那英的《为你朝思暮想》、《白天不懂夜的黑》由他制作,林慧萍的《说时依旧》、辛晓琪的《味道》、蔡琴的《新感情旧回忆》、黄莺莺的《春光》、 范晓萱的《深呼吸》也都出自他手下。

然后,那场著名的车祸来了,那夜,他在家门口停车,有醉酒少年,骑着摩托冲来——多年以后,有人在电视里说,如果真有时光机器,他最想做的事,便是重回1995年3月16日,去改变那个日子,去告诉杨明煌,不要在那天开车,而黄舒骏为他写下的那首歌,就叫《改变1995》,他絮絮地告诉他,“你走了之后没几天,邓丽君也跟我们说再见,张爱玲在秋天度过了她最后一夜,英国少了一位黛安娜王妃”,“你最心爱的吉他现在住在我的房间,我最想写的那一首歌至今还没出现”。这么多的人与事,越是累积,越是毁灭了改变的可能。

其实,也没什么可改的吧,有些人只是要活在青春里,只是要“在春天里活几遭”,青春过后,死或者生,对他们并无区别,青春消失了,他们也就消失了,杨庆煌、杨明煌,都是如此。即便真有时光机器救回那个刹那,他们照旧会下落不明,似在非在,只要,青春不再。
发表于 2011-9-7 03:49:5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有同感的说,说出了内心的感情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3-28 23:41 , Processed in 0.07397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