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04|回复: 4

张家界自助游之全程徒步攻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10 16:29: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张家界自助游之全程徒步攻略

    凡事都要先苦后甜,所以我们的行程也是计划先去张家界爬山,然后再漫步凤凰小城。闲言少叙,一切都在安排之中,行程、住宿、交通和注意,一一地计划好.

    第一天中午12:00从上海南站准时出发了,一路卧铺虽然有些颠簸,不过毕竟可以躺着一夜而不是坐着。一路打牌打发时间,很快就到了第二天清早,8点到达张家界火车站。按原计划,在张家界停留3天,买好去吉首的火车票。

    火车站出来,向送平导游带我们坐2路汽车到进景区的汽车站,转乘去森林公园的班车,大概接近中午的样子就到了景区门口。门前大家合影留念下,接着门票248一分不少上缴,换来一张卡,进门还要按指纹,似乎挺先进的… 农家地处杨家界边,所以我们第一天的路线就变成了:金鞭溪加砂刀沟再过月亮哑下山,基本上是在杨家界的西南角。

    金鞭溪的路比较平坦,石板路沿着溪水而建,一路上伴着潺潺水声哼着小曲,偶尔遇两侧山峰突起,一群人聚集观瞧,听着导游在形容山峰像某某栩栩如生,只可惜鄙人联想力不够丰富,只能看出来景点中的一半,不过仍然乐在其中。一个多小时,走到岔路口,转向砂刀沟,从台阶上就可以判断出游人极少,青苔已布满了石阶,可能昨日下雨,脚踏上去还有湿滑的感觉,同行者鞋子经常打滑,更要异常小心才好。向导是个很开朗很热情的一个人,这一点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翻过山,一路下坡,湿滑的石板让我们没有了欣赏风景的闲致,只顾下山好好休息一下,天渐渐黑下来,我们也到了杨家界的家庭酒店.

    已是傍晚6点钟,我们终于到了农家,路旁的二层小楼告诉我们这里虽然交通不便,但是生活看上去还算富足,4间房可以称作小型的家庭旅馆,院落里散养着鸡(据说30元一斤,天然散养的卖的很好,这也是我们一直没有把价砍下来的原因,自然晚餐也没有了鸡吃),田里水稻、蔬菜、水果,都能自产,年轻点的出去做导游可以赚到不少。我们坐在老汉的院落里,大口吃着香喷喷的晚饭,暮色里抬眼可见群山依稀浮现,但最终全都浸没在寂静黑夜里。一天中所见所闻都在这个时候呈现在脑海里,这里远离城市喧嚣,和天地离得很近,静静的,也许只有这个时候才适合去想些什么… …

    来到张家界的第二天,是考验我们体力的一天。6点半,天刚蒙蒙亮,似乎我们起得比鸡早。清早山里雾气很大,这不由得让我们有了不祥的预感,管不了那么多,吃过早饭,拿上相机上路去。按照老汉指的路,我们要先翻过山,才能赶到乌龙寨。来这里我们就是为了爬山,所以也有了心理准备。看着手表,8:00出发,这翻山可让我们足足感受了下什么叫爬山,一路上到乌龙寨岔路已经接近10:00了,还没正式爬山就先来了两个小时热身,好啊,既来之,则安之,按我们原计划先去天子山再返回乌龙寨,路上不耽搁直接去乌龙寨车站等景区的车。早上的大雾在10点多时候还没有散去,而且在我们乘车到天子山贺龙公园途中,一路上雾气越来越大,能见度只有十几米,车行在近乎悬崖边居然不减速,只能保佑司机师傅车技高超了。

    一路无话,大约30分钟过去,车行至贺龙公园,下车四下张望,山上的小亭子都隐隐约约,往山下张望什么都看不到,只有浓浓雾气。郁闷之余,路边出现小吃,板栗、土豆、烤地瓜,还有各种烤鱼、小蟹之类的,虽然没饿,既然欣赏不了风景,就只能吃吃了。沿着路就走到了贺龙公园,这里是张家界唯一属于人文气息的地方了,高大威武的贺龙铜像是后人为了纪念他而立的,拍照留念后继续向前。来到仙女散花和御笔峰,只见立有两座石碑,风景就是雾气,说什么也不能白来一趟,这里还要感激旁边收费拍照的摊位,人家把天气好的照片摆在那里,我们就看着那照片,然后想象着哪个方位有什么景色。就这样,边走着,心里边期望着明日能有好天气,再来故地重游,我们已经开始研究接下来要在山上看雾还是选择其他景点了,最终决定下山到十里画廊去。又是山路,虽然下山速度要比上山快,但路还是不近,这段路我们也用了一个多小时,下到山下看到地图上指的观光小火车,这段路是平的,基本不费力,可我们还是不愿走,坐着车不一会就到了公路,这里有开往水绕四门的大巴车也有直接去武陵源门口的,时间已经指向下午2点半,由于我们晚上要赶到杨家界去,不得不趁着天黑回去。到了水绕四门,这里有两条路,一条要坐电梯去袁家界;另一条就是走金鞭溪全程到达大氧吧广场,再绕到住处,我们不想为了坐电梯而花掉50多块,所以选择了后者。

    头一天我们游的是金鞭溪的前半段,所以还有一半对于我们是陌生的,一路上遇到好多旅游团,都是和我们走的相反的方向.自我感觉,这段路比较适合情侣,旁边有溪水,风景倒是不多,路平坦不会很累,好多老年人也来到这里呼吸清新空气。路两旁有的山峰真有些诗情画意,两个峰连在一起似情侣互相爱慕,称夫妻岩;还有石峰像猪八戒背媳妇,蜡烛峰,尤其一峰极像文学巨匠——鲁迅,真是感叹大自然的神来之笔。两个多小时,终于跋涉到了大氧吧广场,再走一小段路,翻山10几分钟,坐车10分钟,晚上6点左右回到农家酒店,桌上已经摆好了热腾腾的饭菜了。一天十个小时跋涉,没有吃中饭,减肥很有效果。

    最后一天了,大家商量下估计不会有晴天,所以放弃了再登天子山的打算,考虑我们下午要赶到张家界市里,不容许我们在山上耽搁太久,综合考虑去黄石寨,尽管很多人不推荐,向导说今天安排去黄石寨是最明智的。我们的登山线路是,不坐索道,从后山爬上去,寨上环游,然后前山下,这样我们早上9点从住地出发,爬3800级石阶,10点30分到达山顶,今天山上的天气稍好些,可以看到不错的风景,黄石寨顶前花园的风光不错,在回音壁大喊一声,可以穿透空气再无数个石壁上回荡。可能是没有看到天子山的真面目的缘故吧,感觉黄石寨还是不错的,至少给我们自己是这个感觉。

    山顶环寨游约一个多小时后,我们踏上了下山的旅程,前山我们用了1小时15分的样子才下来,行李在广场上已经等着我们了,在出口留影纪念.在门口坐上直达市里汽车站的班车,在市井漫步,当晚19:20去吉首的火车,就这样张家界的行程结束了。吉首住一夜,第二天早坐汽车去凤凰,开始古城之旅。
发表于 2011-9-10 23: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管什么级别的住宿点,都几乎爆满,需要至少提前三天预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1 05:42:14 | 显示全部楼层
保暖措施一定要做好,不管什么季节,晚上很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1 12: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租车或坐公共汽车以及线路选择、注意事项之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2 00:32:20 | 显示全部楼层
时间尽量不要在法定节假日、周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4-25 20:00 , Processed in 0.06535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