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10|回复: 1

九寨沟自助游点滴,欣赏美景,放松心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20 16: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旅游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即可以欣赏美景,放松心情,又可以了解人文地理,增长知识。我以前随旅游团出行,去过青龙峡、海南岛、黄山、千岛湖,虽然领略了自然风光,但是行程很紧,走马观花,还要参加导游安排的购物,玩得很不尽兴。

  
    早就想去九寨沟和黄龙沟看看,据说一个是人间仙境,一个是人间瑶池。我的一个朋友建议我自助游,鉴于以前随团游的不悦,我想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

  
    我们一行四人,小a,小b,小c和我。小a的职业是电脑工程师,也许是职业的关系,她有着精明的头脑和富有逻辑的思维,是我们自助游出行的发起人和策划;小b的职业是司机,司机有很好的方向感,自助出游不会迷路;小c的职业是医生,谁的身体不舒服可以随时就医;我的职业是摄像师,擅长选景构图,我们四个人是最佳组合。

  
    去九寨沟和黄龙旅游的时间选在十月中旬,因为秋天是这两个景点最美的季节。第一次尝试自助游,我们都很兴奋。我给我们的旅游团起了个名字,叫“探索”旅游团,意思是探索自我生存的能力;探索自然的奥秘。 小a通过别人的游记联系到了九寨邓师傅135/5857/5990;负责我们这几天的行程,说实在的,在九寨沟这几天我们很感谢他对我们的热情服务和真诚帮助,如果有到九寨沟的朋友可以和他联系

  
   

    售票大厅里聚集着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有随团旅游的,也有像我们一样自助游的。需要说明的是九寨沟的门票是两日游,因为九寨沟这个时候刚进入淡季门票价格,买完票后需要数码照相,由工作人员将照片复制到门票上,以便第二天进沟的时候用。旅游团组织的九寨沟旅游都是一日游,也就是说交两天的钱,游一天的景点,很不划算。自助游可以尽情地享受两天的时间,轻轻松松的欣赏景致。

  
    九寨沟有三条主沟,呈y字形分布,就像是分出两个树杈的树。在主干上分布着树正沟,主要景点有荷叶寨、盆景滩、芦苇海、双龙海、火花海、卧龙海、树正群海、树正瀑布、树正寨、老虎海、犀牛海;右侧的树杈上分布着日则沟,主要景点有诺日朗瀑布、镜海、珍珠滩瀑布、珍珠滩、孔雀河道、五花海、熊猫海瀑布、熊猫海、箭竹海瀑布、箭竹海、天鹅海、芳草海、剑岩悬泉、左侧的树杈上分布着则查洼沟,主要景点有则查洼寨、下季节海、上季节海、五彩池、长海。

  
    7:40分我们乘坐观光车,开始了九寨沟之旅。我们第一天的旅游路线是日则沟的大部分景点和则查洼沟。车行的路线是树的主干和右杈,观光车进沟的途中是不停车的,从始发站直达原始森林。如果你经不住美色的诱惑,中途下车只好疲于奔命了,因为景点和景点之间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车上观景最好选择右侧的位置,大部分的景点都在右侧。随着车的行进,欢呼声、赞叹声、照相机的咔嚓声此起彼伏,人们的亢奋之情被如诗如画的景色撩拨得难以自制。

  
    8:30分到达原始森林。在原始森林的入口处可以看到岷山雪峰,栈道上洒满着黄色的落叶,冬天的景色和秋天的景色融为一体,形成独特的高原风光。原始森林海拔3060米,面积540公顷,生长着许多冷杉、云杉,树干挺拔,直上云霄。阳光透过树林的缝隙射过来,形成一道道美丽的光束,一些灌木上挂着白色的霜,银装素裹,煞是好看。原始森林里的空气非常新鲜,弥漫着负离子的味道,我大口的呼吸着来自天然氧吧的气息,浑身感到从未有过的舒适。

  
    离开原始森林,乘车去下一个景点。观光车出沟时为了配合旅游团的一日游,只在几个主要的旅游景点有停车站。观光车第二个停车站是箭竹海,在原始森林和箭竹海之间有剑岩悬泉、芳草海和天鹅海,但是不设站点,游客一般是在车上观赏。进沟时这些景点从眼前掠过,非常迷人,如果不走进它岂不遗憾?既然是自助游,那末我们的行程当然由自己做主。可是不管我们怎么要求,司机就是不停车。也许是天意,刚好有一个工作人员中途上车,我们赶紧溜下车。往回走了一段路,到了天鹅海。

  
    天鹅海海拔2905米,面积5.5万平方米,是一个半湿地的海子,水面上不规则的分布着各种颜色的野草滩,有浅绿的,深绿的,灰白的,淡紫色的,淡黄色的,像天鹅绒一样的野草把水面分割成一块块图案。海子里漂浮着许多藻类,点缀着清澈的水面。山和树的倒影投在湖水里,放眼望去,水上一个世界,水下一个世界,它们互相衬托,互为影像,非常对称,亦真亦假,以至于你分不清谁是谁的复制品。一对一对的鸳鸯悠闲自得的从水上游过,给静谧的海子平添了几分情趣。

  
    这里的游人不多,我徜徉在幽静的天鹅海,流连忘返。拿起相机不停的拍照,想把这美的画面尽可能的都记录下来,回头一看我的同伴已经走远了,我急着追她们,一不留神摔了一跤。朋友,天鹅海是高海拔地区,湿度较大,虽然已经九点多钟了,栈道上仍然结着一层霜,走路的时候要小心哟!

  
    天鹅海和芳草海的下游相连,如果再去芳草海和剑岩悬泉需要走太多的回头路,时间上不允许,我们只能在远处眺望一下,建议朋友们从原始森林出来后不要坐车,一路走过来,剑岩悬泉、芳草海、天鹅海便可以一览无余了。

  
    10:30分走出天鹅海,不远处有一个鹰爪洞。洞穴里的石壁上纵向分布着50多条深深的纹路,就像是被苍鹰的爪子抓过一样,很有力度。我们照了几张像,向下一个景点—箭竹海进发。

  
    11:00分到达箭竹海,箭竹海海拔2618米,面积17万平方米,水深6米,湖岸旁的山坡上生长着许多箭竹,箭竹不像毛竹、绵竹那么高大挺拔,竹干和枝叶都非常细小,箭竹是熊猫非常爱吃的食物,只可惜没看见可爱的熊猫出没。

  
    箭竹海的水里有许多水草,它们连成一片,就像是铺在水里的地毯,把水染成深浅不一的绿色。海子里横七竖八的躺着一些钙化了的树,光秃秃的,裸露着躯干。也许它们厌倦了陆地上的世界,想在清亮的水里了此一生。岸边上的树枝上挂着许多像亚麻丝一样的植物,它的名字叫松萝,据说这种植物只有在空气质量非常好的地方才能看见。

  
    在箭竹海的栈道旁生长着许多树,有桦树、杨树、松树、云杉等等,它们枝叶茂盛,生机盎然,与它们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棵高大的、弯弯曲曲的“石树”。我之所以称它为石树,是因为这棵树没有树皮和枝叶,它只有白色的树干,而且钙化的像石头一样硬。我想这棵树化石的年代一定非常久远了。朋友,当你从栈道旁走过的时候,一定不要忘了去看看这棵奇特的树,它会给你带来远古的呼唤,带来无尽的遐想。

  
    不远处传来水的轰鸣声,循着声音走过去,箭竹海瀑布映入眼帘。瀑布的面积和落差都不大,但是颇有韵味。水从长满青苔的山上滑落下来,就像少女飘逸的长发。瀑布或垂直或交叉,以各自的方向运动着,水汇集到浅滩上,形成白色的溪流,向下游奔去。

  
    将近13:00分我们到达熊猫海。熊猫海海拔2587米,深14米,是九寨沟水位变化最大的海之一,呈漏斗状,与地下喀斯特暗河通道相连,丰水期水满溢出,形成非常壮观的瀑布,枯水期水位下降可达5米以上,水位低时湖面露出金黄色的钙华沙滩,形成绿洲中的沙漠。

  
    我们来的季节是熊猫海的丰水期,熊猫海神奇诡秘,两岸的山峰几乎是对称的,投在水里的倒影簇拥着像棉花一样的云朵,湖边上有许多钙华物,色彩斑斓,在水波纹的映衬下,非常迷人。艳丽的湖水里直立着一棵树,这棵树原本是朽木,可是却神奇的长出枝叶,这种水中奇观被植物学家称为腐木更新。九寨沟汇集了天下水的精华,水不仅清澈透亮,色彩绚丽,而且还具有起死回生的神力,居然能让枯木逢春,简直不可思议!

  
    熊猫海生长着一种奇怪的树,叫青夹叶,是雌雄异株的落叶乔木。从主干上分出来的两个枝干向不同的方向伸展着,就像是人张开的臂膀,青翠欲滴的叶面上长着晶莹夺目的圆果,又名叶上珠。这种树据说是九寨沟特有的树种。

  
    13:30分熊猫海瀑布进入我们的视线,熊猫海瀑布是九寨沟瀑布中落差最大的,高度达80米,熊猫海瀑布是非常壮观的叠瀑,水从熊猫海奔泻下来,沿途被突兀的岩壁和巨石拦成数段,依着山势呈阶梯状的坠落深谷。沿着梯形的栈道走下去,层层叠叠的水一路相随,水面时而狭窄,时而宽阔,流速时而湍急,时而缓慢,伸手可以触摸到飞溅的水花,凉丝丝的,真是妙不可言。

  
    14:00分我们来到被誉为“九寨沟精华”的海子—五花海。五花海是九寨沟一百多个高山湖泊中色彩最丰富的海,海拔2472米,水深5米,水下沉积含有大量钙、镁、铜离子为主的多种矿物质,生长着许多藻类,苔藓。在阳光的照射和折射下,水面呈现出以蓝、绿色为主的缤纷色彩,颜色的深浅随着光线而变化,就像变幻莫测的万花筒。

  
    五花海的水清澈见底,可以清晰地看见几米以下的水生植物,草绿色的藻类、苔藓千姿百态,向四面八方伸展着,颇有气势,就像是水里的一片绿洲;横亘在水中的树钙化成像珊瑚一样美丽的图案,令人叫绝;被金属离子染成蓝绿色的水面,像漂亮柔软的缎带环绕着湖面,上面映衬着金黄色树木的倒影,一派斑驳陆离的景色。

  
    15:00分我们离开五花海,因为要赶16:00分最后一班去则查洼沟的车,日则沟还有一个景点—珍珠滩,孔雀河道只好放弃了,也没有去老虎石一览五花海的全景。

  
    15:20分到达珍珠滩。珍珠滩是一个坡度为20度的扇形钙华滩流,海拔2450米,滩面约112.3米,长189米,受山体断裂的影响,大量崩塌的物质堆积在宽阔的滩面上形成一个个坑洞,坑洞上覆盖着厚厚的苔藓,奔腾的水流过这里在草坑里形成漩涡,一团团跳跃的水花,就像是一个个晶莹剔透的珍珠。珍珠
发表于 2011-10-20 20:32:49 | 显示全部楼层
11月初去九寨,还能看到红叶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4-20 11:23 , Processed in 0.10881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