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44|回复: 5

爱上旅游 --- 人间仙境喀纳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4-8 11:28: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滔滔喀纳斯湖
喀纳斯雾色
喀纳斯山河
卧龙湾
  
  喀纳斯自然景观保护区位于布尔津西北部,我国阿尔泰山西北端的深山密林中,是阿勒泰风景旅游资源中的姣姣者,堪称“阿尔泰山旅游明珠”。该风景区是一个森林型综合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唯一的一块欧洲--西伯利亚泰加林“飞地”。   
  喀纳斯河为保护区内的主要河流,自东北向西南纵贯全区,注入布尔津河,由于冰川强烈剥蚀,由高山河流拓宽、加深形成的阿克库勒湖和喀纳斯湖,就像两面巨大的明镜,成串珠状镶嵌在喀纳斯自然保护区的中心地带,它们属高山淡水湖泊。   
  喀纳斯湖状如弯月,南北长24千米,东西宽1.6~2.9千米,面积44.78平方千米,比著名的博格达天池整整大10倍,最大湖深188.5米,除中朝边境的白头山天池(最深312.7米)外,它是我国内陆最深的湖泊。   
  喀纳斯湖四周群山环抱、峰峦叠嶂,峰顶银装素裹,森林密布、草场繁茂,山坡一片葱绿,湖面碧波荡漾,群山倒映湖中,使蓝天、白云、雪岭、青山与绿水浑然一体,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这里垂直带谱明显,山巅银光闪烁,现代冰川雄伟壮观,本区冰川面积和冰储量分别占整个阿尔泰山的74.46%和70.08%。山腰、山麓地带原始西伯利亚泰加林一片葱绿,绿草如茵,百花争艳。   
  喀纳斯湖会随着季候和天气的变化时时变换着自己的颜色:或湛蓝、或碧绿、或黛绿、或灰白……有时诸色兼备,浓淡相间,成了有名的变色湖。受强劲谷风的吹送,倒入喀纳斯湖的浮木,会逆水上漂,在湖的上游湖湾处聚堆成千米枯木长堤,蔚为喀纳斯湖的一大奇观。   
  喀纳斯为寒温带高寒山区,长冬无夏,春秋相连,7月的平均气温15.9℃,无霜期80~108天,年均降水量1065.4毫米,空气温凉,非常适宜于寒温带林木的生长。这里是我国寒温带植物种类最多的地区,以挺拔的落叶松、塔形的云杉、苍劲的五针松、秀丽的冷杉以及婀娜多姿的欧洲山杨、疣枝桦等构成了植被的主体,全区森林覆盖北为19.4%,在林业用地中,森林更高达82%。经考查,喀纳斯已知的植物有83科298属798种,这里的新疆五针松、新疆冷杉、灌木柳,以及西伯利亚花楸、接骨木、鹿根、小叶桦、阿尔泰大黄鸡腿参等是中国仅有的分布区。 生活在喀纳斯已知的兽类有39种,喀纳斯有昆虫22目63属224种,以各类花蝶最富旅游观赏价值。   
  喀纳斯不仅自然资源和生物物种丰富,而且旅游环境和人文资源也别具异彩。“喀纳斯”蒙古语就是美丽富庶、神秘莫测的意思。元代耶律楚材经此曾作计曰:“谁知西域逢佳景,始信东君不世情,圆沼方池三百所,澄澄春水一池平”。喀纳斯蓝天、白云、冰峰、雪岭、森林、草甸、河流与喀纳斯湖交相辉映,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既具有北国风光之雄浑,又具江南山水之娇秀,加之这里还有“云海佛光”“变色湖”“浮木长堤”“湖怪”等胜景、绝景,怎能不称是西域之佳景、仙景?!  





位于喀纳斯景区内,海拔高度1350米,占地面积3.6平方公里,由喀纳斯河在此长期侧蚀刷切穿低级侧碛提形成的一连串岸线曲折的河湾组成。河流在此流速减缓,水面微波浮动,碧蓝洁净,清澈透明,熠熠闪光。在Ω形河湾两侧发育两个半岛状平台,河曲上游为月牙湾,下游为卧龙湾平台,长800米,宽450米,面积3.6平方公里。









                           月亮湾
月亮湾位于卧龙湾上游约1公里,是卧龙湾河曲的延伸部分,美丽静谧的月亮湾会随喀纳斯湖水变化而变化,确是嵌在喀纳斯河上的一颗明珠。喀纳斯河床在这里形成几个由反“S”状弯河曲组成的半月牙河湾,被称之为“月亮湾”。月亮湾迂回蜿蜒于河谷间,水面平波如镜,在上下河湾内发育两个酷似脚印的小心滩,很是奇特,被当地人称为“神仙脚印”。关于两只巨大的脚印,传说是当年西海龙王收复河怪时所留下的脚印,目的是用脚踩住河怪的精脉,让它永世不得翻身;另一传说是讲嫦娥专门来此偷食这里的贡品—灵芝,差点儿误了升天的时间,匆忙奔月时留下的足迹;还有传说称这是当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追击敌人时健步如风留下的脚印。无论哪个传说都给喀纳斯又增添了一抹神秘的色彩。月亮湾两侧峰恋叠嶂,原始森林密布,古木参天,林下河湾半岛状平台上是绿茸茸的大草坪;若登上公路旁海拔1500米的侧碛平台,可俯瞰到河谷中最靓丽的景致——卧龙湾、月亮湾等河曲的全貌。
  月亮湾是喀纳斯最著名的景点。喀纳斯湖在这划了一道优美的弧线,犹如弯弯的月亮落入这林木葱茏的峡谷,令无数游人为之陶醉。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胜地,从春季到秋季,从清晨到傍晚,在不同的气候作用和光线照耀下,一汪水月不停地改变着充满神秘魅力的颜容,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精彩画面。

[ 本帖最后由 为人民服务 于 2007-4-8 11:32 编辑 ]
 楼主| 发表于 2007-4-8 11:48:24 | 显示全部楼层

MAP

发表于 2007-4-8 11:56:38 | 显示全部楼层
连地图都出来了……服务辛苦鸟~~:loveliness:
发表于 2007-4-8 13:27:54 | 显示全部楼层
:( :( 不是有水怪么?
发表于 2007-5-4 21: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个月亮湾很漂亮啊~~:loveliness:
发表于 2007-5-10 09:07:16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上去很是8错,有钱去逛逛:m3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4-28 07:52 , Processed in 0.09376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