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00|回复: 11

青花一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3-13 19:38: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她是他前世盛开的一朵青花,他是她今生晕开的结局。
    “王爷,月棠姑娘已经带到”
    “哈哈哈哈,好,诸位本王的爱将,今日在阵前为本王杀敌立功,直取敌方将领首领,令本王心中无限欣慰,台下的这位月棠姑娘是渊王的爱妃,为本王所俘,今天诸位且与本王开怀畅饮,欣赏月棠姑娘的舞蹈,不醉不归啊,哈哈哈哈,来,大家干了这杯。”
      “谢王爷!”众将领带兵打仗多年,回答自然不含糊,王爷一声令下,便躬筹交错开来,音乐声响起,月棠姑娘在台下开始舞蹈。
        她,只是一个舞者,翩翩的舞者,不管在哪里,似乎天底下的人都会被她的美色所吸引,她,就是一朵青花,在月光下盛开的青花,在烛火中摇曳的青花。她头上有着镂金的雕饰,淡淡的妆,像是春天的百合般吐露着芬芳,她曾是所有文者笔下优雅的诗篇,她曾是所有武者上前线奋勇杀敌的动力,她是王者堕落的根源,她是寻常人家见一次就铭记终身的奖赏。她,只是一朵青花,国破家亡,被敌方俘虏,似乎对于月棠来讲,是命中注定的结局。她是青花,但青花终究不能在野外为自由而开,只能在屋内的樊笼寂寞的独自欣赏与被陌生宠幸。
        她不断的舞蹈,酒桌旁的将军们,那些男人们一个个如痴如醉,只是不知道醉的是酒,还是人。王爷在台上,酒躬倒下,里面的佳酿洒了一地,他还是不倒,只是两眼迷离的看着她,看着月棠,然后说着“美人,美人!”她只能面对着他,在舞蹈中奉献着笑脸,不由自主的表情,破碎的河山,如今她脚下的这片疆土,只是统治者的玩具,对年的厮杀,悲惨的声音依然不由自主的回荡在耳边,她的亲人,她村中的百姓,还有哪小时候与她一起玩耍的姐妹,那些快乐的童年,风趣的童真,慈祥的爷爷,都被战争,被刀剑化为了浊酒,一饮下肚,就泣涕连连,以致与她只能像玩偶一般的跳舞,她的心很冰冷,很冰冷。
        她的舞蹈很美,就像深夜笼罩在苍穹里的月色一样,但是她并不是为了跳舞而生的,她渴望自由,她要的自由,不是城池的变更,朝代的更迭,纷乱的年代里人民的苦痛以及统治者的专横,她要的自由,只是到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有个安静的落脚点,能够静静的,看着蝴蝶纷飞,看着夕阳西下,用不着与人争权夺利,用不着跟那样她不想理睬的宫中爱妃们相互的猜忌争宠,她知道,站在废墟之上,站在权利的顶峰,那些金银珠宝,只能是一种点缀而无法令人开怀。
        日复一日这样的生活,总是那么的枯燥乏味,月棠不禁想到了颜寂,那个生命中如画般的男子,青梅竹马,两小无猜,那段被虚无光阴渐渐晕染褪色的日子,流淌在心间又只剩下几分呢?阳光白云,回忆似暖炉,那一段段温馨总是在后来的寂寞长河中一次次的被提取,凝练,敲打出一行行的心事,陈年在心间,在浓妆艳抹的容颜中沉淀着欢笑。而现实就像是一个个过路的人,有人讲,没人听的苦楚,也许只有月棠一人可以明了。月下海棠,她是一个只能在夜里呼吸的女子,她有一颗只有在夜晚才稍显安慰的心灵。
        颜寂是一个普通的人,其实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都很普通,只是记忆有深浅,不同的人在不同人的心间占据着不一样的地位,有些是轻描淡写的带过,记忆的沟壑中只有一抹春光,甚至是一个浅浅的欢笑,想起或者遗忘都只是匆匆的过客。但有些人不一样,有些人总能在另一个心中产生犹如明镜般的倒影,或者说有些人注定是另一个心中的寄居者,颜寂在月棠的心中正是这样。他们相互依赖着,曾经赐予对方最最纯美的笑容,在没有战乱的村子里,过着纯净没有污染的生活,那时候的月棠,喜欢在夜色中描摹着花瓶上的纹路,那上面开满了青花,在烛光下,也是显得那样的含苞待放,就像颜寂当时那样淳朴憨厚的笑容一样。
        后来,战火烧到了家乡,颜寂又怎能平静,又到了夜里,第二天清早,他就要去服那无止境的兵役,在一个陌生的地点,去进行杀戮,去让自己能够生存,尽管生死难料,也许,可能已经是最后一次呆在这个村里,也许,今晚能见到月棠,已是最后的相见。
       月色明朗,已是春末,但是似乎依旧带着一点寒气,月棠独自一人坐在月光下,好像是一株婆娑的植物般萎靡的绽开着,河流倒影着月光的影子,宛如诗人正在轻轻哼唱一般,她仿佛准备接受着,而且正在接受着那些迎面而来的创伤,在每个细枝末节当中凝结成的情绪在此刻肆无忌惮的悄然宣泄。颜寂悄悄的走到她的身后,像是平常一样轻轻搂着她,接着,一阵阵轻轻的但些许悲凉的抽泣省就不绝于耳了。
       似乎没有太多的述说,就像孩子一样,一切的一切都深藏在心里,言语过多的表达只会将思念慢慢抽离于心,谁都知道接下去将要面对的是什么,就像一本厚厚的故事已近尾声,续集的与否只能存有侥幸的希翼一样。月棠是一种幻化出来的美丽,哪种美,多年以后,都无法叙述,因为月棠的美,在见过她的人面前,成为了无法直白的叙述,他们也只能轻描淡写的如我一般写下这样的文字,在多少寂静的夜里去想象。颜寂搂着月棠,故事仿佛戛然而止一般。“不要离开我!”他只对月棠说了这样的几个字,但是就是这样的几个字,似乎耗尽了一生的气力,内敛的人,终究要失去很多,得到的,珍惜的,也只是将要失去的前奏。“我明白”月棠呢喃道。“你是我的青花”“我明白”寒夜的露珠让空气变得分外的潮湿,一切都好像将要下起雨一般。
       于是,颜寂离开了,日子就像这样的一篇文章一样,顺其自然的流淌了下去,得不到苏醒。月棠开始读书写字,临摹着宋体隶书,出门的时候,她将自己的脸用纱巾轻轻的蒙住,她不想别的人见证她的容颜,她知道,只有颜寂会懂得真心欣赏她,他是她宿命中的音符,倘若没有颜寂,月棠也许就不能听出这个世界的旋律,不能在他的面前轻轻哼唱,也不能像如今这般藏着浓得化不开的愁绪,宛如那街市上,印在瓷器上的天青色。等待着,毫无反抗的等待着那,即将沐浴而至的烟雨。
        每段离别,都燃烧着那一盏离愁,如同每天饮下的一杯杯清酒,在醉梦之间糊涂了自己,糊涂了思绪。战火烧遍了大地,她,成为了俘虏,因为美色,又转成了渊王的爱妃,后来渊王战败,她又为台上的某位将军翩然起舞,她无所畏惧,她对这一切是那么的淡然,以致她在旁人看来,只是取乐的玩偶一般。把酒言欢,令多少人开怀,伤的,却只是平民百姓的心。还有她心中的颜寂,那渐渐消失的,刻在瓷器上的烟雨青花。
        月棠一直舞着舞着,就那样渴望的舞者,汗水沁在脸颊上亦仿佛被修饰成花。堆积着,盛放着,在一个无所谓季节,无所谓年代,只是看似喧嚣实则寂寞的土地上,月棠在聚拢着沉沉的思念,关于颜寂的的沉沉的思念。她是他的青花,他是她的表述,无止境的表述,在舞蹈中的表述,也许只有他,能让她安详,飞舞成蝶。
         突然,月棠仿佛见到了颜寂,见着颜寂单枪匹马的冲了进来,她以为是幻觉,甚至就连很多酒醉的将领与兵士,都以为是幻觉。因为从来没有人,敢单枪匹马的这么做过,没有人敢在他们的王面前这样的做过。王是无敌的,颜寂只是凡人,他的下场近乎惨烈。
        月棠荒了,她的脸上是无数的表情的糅合,惊喜,担忧,惊恐,害怕,最终当血肉模糊的颜寂倒在她身边的时候,她分明看到他用残余的气力,用鲜血在地板上勾勒出一朵青花。
       月棠站立不住,倒在一旁,也放倒了身旁的架子,架子上,一顶极品的青花瓷落地,摔成了满地斑斓。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月色被打捞起,晕开了结局,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你眼带笑意。”
发表于 2008-3-13 19:53: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不过只是梦........
发表于 2008-3-13 20:04:10 | 显示全部楼层
就算只是个梦,对彼此也已足够
发表于 2008-3-13 20: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板凳 的帖子

我意思是只有在梦中才会有........
发表于 2008-3-13 20:24:1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地毯 的帖子

我的意思是,现实无法相见,梦里已足够····
 楼主| 发表于 2008-3-13 20:4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意思是,这只是一个梦啊。梦里的一切都是完美的。就连破碎也是。
发表于 2008-3-13 20:41:5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5楼 的帖子

只不过梦醒后终究只会是失落...............

[ 本帖最后由 装B的猫 于 2008-3-13 20:47 编辑 ]
 楼主| 发表于 2008-3-13 20:43:08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啊,曾经我们揣着远大的梦想,现在只能在装A与装C之间徘徊。
发表于 2008-3-13 20:5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8楼 的帖子

我在正中,.........不用徘徊,.....只让在装A与装C之间徘徊的人在我身边徘徊,
发表于 2008-3-13 21:17:2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7楼 的帖子

就算失落,也有隐隐慰藉···
发表于 2008-3-13 23:17:59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什么 呢
目标?
空想 ?
发表于 2008-3-16 18:25: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句

只能在夜里呼吸的女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4-28 21:48 , Processed in 0.16847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