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97|回复: 1

._____不要再派记者去灾区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22 19:02: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纪录一场灾难和抗灾中的事实,是记者的职责。“比灾民还多的记者”“四处插足”“人造伤痛”“揭开痂疤”“无端报道”,是导向还是添乱。
$ E+ H" l& W+ G9 j* R5 k" b      昨日,奔赴四川进行心理救助的武汉心理专家施琪嘉教授呼吁:对获救人员的采访要有节制。
0 l% _' A0 R. n$ y* r  u      被埋在废墟里,九岁的孩子没有放弃,他唱着歌等待救援。然而面对媒体频繁采访,孩子却情绪失控,在医院里大喊大叫。俄罗斯救援队救出第一名幸存者时,一名队员对着镜头怒吼了一声。为什么?因为摄像机的强光灯正对着幸存者的眼睛!俄罗斯队员然后把门关上,记者又冲了进去。记者竟然进入手术室采访,消耗掉一件无菌手术衣不说,还无知的强行对即将要进行手术的已消毒完毕的医生采访,将其手术衣污染,医生怒不可遏,喊道:“你把我搞脏了!”他不立即退出,还是继续问医生已躺在手术台上麻醉好的病人的伤情如何,耽误医生重新消毒的时间,以及病人的手术时间。被埋了几十上百小时,一个个伤员已经很虚弱了,急需抢救,记者们还要追着左问右问,耗尽伤员们最后一丝能量。       5 [' `2 f, D' F3 B% l# k
      “面对深重的灾难,我们要选择的是让当事人尽量忘却,而不是一再提醒追问,挖出他心底的痛苦,这是一种犯罪。适当的煽情,可以激发人民的捐助热情,但煽情过渡,就是伤害!”“不要再派更多的记者去灾区了!”“采访要做,但别添乱”(“报道毕竟不是直接性的救护工作”(网友语)。1 g# S8 W- o0 N
      卧龙公安分局局长牺牲了。在一直升机降落时,为救一在即将被直升机尾翼击中的记者,结果自己被尾翼击中。堵塞了生命生命通道,阻碍了抢救工作,伤害灾民的双眼,增加生命危险,刺激了灾民的情绪,人为地造成阻塞,:人造伤痛,记者你能能克制吗!
6 p% n' |2 C1 i- a1 a      我们在感谢记者辛勤工作的同时,也要提醒采访的人性化。生命远比镜头重要。如果抢拍了一个精彩感人的瞬间要用一个生命的代价来换取,那么,我要说记者请你走开!
) t0 N2 [: N, T3 R, g' n. T; k作者 ylzdtjy0703
发表于 2008-5-24 08:37:29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确实气愤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4-30 00:42 , Processed in 0.07042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