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469|回复: 3

证券从业资格证考试大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4-26 00:53: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09年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大纲:证券投资基金% x# R+ ]7 r9 A) w8 Q
目的与要求   J/ G( v* x) E
* I( Y1 O) V. n# D/ `# K
  本部分内容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与特点,证券投资基金的法律形式与运作方式,证券投资基金业在国内外的发展概况及其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证券投资基金的类型,主要基金类型的风险收益特征与分析方法;基金的募集、交易与注册登记;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人的主要职责、内部管理与内部控制;基金的市场营销;基金的估值、费用与会计核算;基金的收益分配与税收;基金的信息披露;基金的监管等知识。本部分的内容还包括投资组合理论及其运用、资产配置管理、股票与债券的投资组合管理以及基金绩效衡量等投资学方面的内容。
: }/ n) x7 R( Z  通过本部分的学习,要求熟练掌握有关证券投资基金的基本理论、运作实务以及与基金投资管理有关的投资学方面的知识,熟悉有关法律法规、自律规范的基本要求。
; f0 Y( T4 f9 R+ @
  第一章 证券投资基金概述

  e6 x0 q: @  c  Y0 T, r  掌握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与特点;熟悉证券投资基金与股票、债券、银行储蓄存款的区别;了解证券投资基金市场的各类参与主体。

8 s2 e6 O' f; N, t1 t5 H9 b/ w  掌握契约型基金与公司型基金的概念与区别;了解证券投资基金的运作方式,掌握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概述与区别;了解证券投资基金的起源与发展;了解我国证券投资基金业的发展概况;了解基金业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

1 y8 x+ b# I+ [0 q3 y9 s$ [9 w  第二章 证券投资基金的类型
2 \5 }) u! {* {( U/ B$ G  P4 H% |
  了解证券投资基金分类的意义,掌握各类基金的基本特征及其区别。
# y" N4 Q! p2 _0 O  了解股票基金在投资组合中的作用,掌握股票基金与股票的区别,熟悉股票基金的分类,了解股票基金的投资风险,掌握股票基金的分析方法。

+ N/ H0 p6 e8 u9 C/ c  了解债券基金在投资组合中的作用,掌握债券基金与债券的区别,熟悉债券基金的分类,了解债券基金的投资风险,掌握债券基金的分析方法。
4 |0 p% y" B. |
  了解货币市场基金在投资组合中的作用,了解货币市场工具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对象,了解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风险,掌握货币市场基金的分析方法。

) y  Z3 U* |' Z! r  了解混合基金在投资组合中的作用,了解混合基金的类型,了解混合基金的投资风险。
9 Y3 M: b# e' c
  了解保本基金的特点,掌握保本基金的保本策略,了解保本基金的类型,了解保本基金的投资风险,掌握保本基金的分析方法。
% F! U. v: J, x+ H6 ^" d  H
  掌握ETF的特点、套利原理,了解ETF的类型,了解ETF的风险及其分析方法。

$ `' ?; [4 v  O  了解QDII基金在投资组合中的作用,了解QDII基金的投资对象,了解QDII基金的投资风险。
1 x' c6 E% H5 K& b
  第三章 基金的募集、交易与登记
+ {& S8 |) h; l5 d$ k
  了解封闭式基金的募集程序,熟悉封闭式基金合同生效的条件;掌握封闭式基金上市交易条件、交易账户的开立、交易规则,熟悉封闭式基金的交易费用,掌握封闭式基金折(溢)价率的计算。

5 _6 F6 f3 v) [0 M* |  了解开放式基金的募集程序,熟悉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的条件;熟悉开放式基金的认购渠道、步骤和收费模式,掌握基金认购份额的计算。

9 c! A: G6 P5 x& t" q3 X  掌握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的概念,熟悉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的场所、时间,掌握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的原则,掌握申购份额、赎回金额的计算方法。了解巨额赎回的认定与处理方式。掌握开放式基金份额的转换、非交易过户、转托管与冻结的概念。
' }) `& L- P) e8 I- _
  熟悉ETF份额的认购方式、及认购费用(佣金)和认购份额折算的方法;掌握ETF份额的交易规则;掌握ETF份额的申购和赎回的原则;熟悉ETF份额申购、赎回的对价方式与内容。
4 q0 t- U4 ]  x
  掌握LOF场外募集与场内募集的概念,熟悉LOF份额的申购、赎回;掌握LOF份额转托管的概念。
4 x& p2 i8 |, V5 P1 w1 ?& G
  掌握开放式基金份额的登记的概念,了解开放式基金登记机构及其职责,熟悉基金登记的流程,了解基金份额申购(认购)、赎回资金清算流程。

6 i6 t, `" Q3 @' q9 T  第四章 基金管理人

* F* n3 |& B  R: P  熟悉基金管理人在基金运作中的作用,熟悉基金管理公司的市场准入规定,了解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特点。+ Y1 E  t4 v" N1 {; @8 U
  了解基金管理公司治理结构的基本要求,掌握我国对基金管理公司治理结构的主要规定。
3 I9 V% T3 V0 P# f8 |
  熟悉基金管理公司的组织架构与部门职责。$ E. O$ o- O3 R! N. X8 _, ?
  了解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决策机构,熟悉投资决策委员会的主要职责;了解一般的投资决策程序;了解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研究、投资交易与投资风险控制工作;熟悉基金投资管理人员的监督管理;熟悉基金从业人员证券投资基金的监督管理。
3 D5 Z) {- m1 U% O) d1 a
  了解基金产品管理、定价管理、渠道管理。

0 {6 U& K; I6 l! \. U' o; R  掌握基金管理公司内部控制的概念;熟悉内部控制的目标、原则、基本要求以及主要内容。

7 _; A; h" ]8 M0 m( ~% y  第五章 基金托管人
* F' r  y  A- |" a0 Z, v# |6 h  熟悉基金资产托管业务,熟悉基金托管人在基金运作中的作用,了解基金托管人的市场准入规定,掌握基金托管人的职责;了解基金托管业务流程。2 e) }0 _/ M0 i+ I2 e5 b; R  Z
  了解基金托管人的机构设置与技术系统。

( D4 e1 T/ p" i  s! k! N+ p  了解基金财产保管的基本要求,熟悉基金资产账户的种类,掌握基金财产保管的内容。

5 [6 n' H, q5 O6 K4 Q" V# m  了解基金在交易所市场、全国银行间市场和场外市场资金清算的基本流程。
6 M/ s6 Q% t, o; ~$ ~; f
  掌握基金会计复核的内容。

, d  b$ V- l+ s5 \' w  了解基金托管人对基金管理人监督的主要内容,了解对基金投资运作监管结果的处理方式。
# R! L  h2 @1 q# P5 K9 A6 J
  熟悉基金托管人内部控制的目标、原则、基本要素以及主要内容。
; P2 P" l% t/ o1 D( G& L
  第六章 基金的市场营销
5 }9 T* g4 s2 C" |( ~7 p' I
  了解基金市场营销的含义与特征,掌握基金市场营销的内容。; Q* O& ]& f$ y! j" u. B
  了解基金的销售渠道与促销手段。了解基金客户服务的方式。
' M9 \$ ?1 a5 ~* q
  了解基金销售机构的准入条件,了解有关法规针对基金销售机构职责的规范。

9 X: _; Q) R8 ?" p8 {1 v! t  熟悉对基金销售机构人员行为的规范,熟悉对基金宣传推介活动的规范,掌握对基金销售费用的规范。了解基金销售的适用性。

! Y3 A; R4 O! ~  T. H" n  y  了解基金销售信息管理的内容。

* y$ G8 _/ }: B# n5 b, n  熟悉基金销售机构内部控制的概念、目标、原则与主要内容。
6 ~9 B9 ^: I; k- s$ U7 L, e
  第七章 基金的估值、费用与会计核算 : F3 T, T' W" B+ z/ Z; x: ^
  掌握基金资产估值的概念,了解基金资产估值的重要性,了解基金资产估值需考虑的因素,掌握我国基金资产估值的方法;掌握计价错误的处理及责任承担,了解暂停估值的情形。了解QDII基金资产的估值。4 D5 `8 U8 Z. d3 j
  掌握基金运作过程中的两大类费用的区别,熟悉基金费用的种类,掌握各种费用的计提标准及计提方式。

! r; e, k) I5 q. a* ^& d1 o8 |) Z  掌握基金会计核算的特点,了解基金会计核算的主要内容
发表于 2009-4-26 00:55:18 | 显示全部楼层
:m27收了!) k* J+ [, [2 E$ t; P

: Z. |+ O  s+ z0 X6 [多谢分享
发表于 2009-4-26 09:04:22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很强大 我也收了
发表于 2009-9-21 14:07:06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  ZACH  来顶你的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4-20 22:02 , Processed in 0.08442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