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27|回复: 1

一位大学生在上海找工作的心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5-14 11: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位大学生在上海找工作的心得
转载来源:http://www.581e.com   021-58824728  13370298885   QQ:55407770
我自去年6月初来上海求职,前前后后四个多月。其中有些感想,说出来与大家一起交流。   
1.许多国内企业急功近利,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他们如果做什么,就希望你在那个个领域有丰富的经历,恨不得你把以前公司的项目和源代码全带过来。而在外企,这方面要好得多,他们似乎更看重人的素质。   
2.尽量少参加人才交流会,其一因为人才交流会上“人才”泛滥,其二许多企业的人事专员素质太差,所以参加人才交流会常常会伤了你的自尊心。网上求职其实是很好的办法,至少可以广撒网,成本低,速度快,并且许多公司很重视网上应聘的,毕竟信息时代了。   
3.英语的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如果你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可以为你增加50%的成功机会,并且能够把你的月薪提高20%。   
4.国内的热门技术比美国迟1-2年,所以你如果能够跟踪美国的前沿技术,你在求职中就稳操胜券。2年前,有人说在硅谷,VC已经没有市场,人们都使用Java,而那时的上海还是Delphi和PB的天下。今年再看,Delphi和PB基本吃不上饭,Java和Unix却火爆异常。   2年前,一个在美国朗讯工作的朋友想回来进行ERP和CRM方面的开发,再看今年的市场,ERP简直是一场混战,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搞ERP。   
5.求职中的主动性非常重要。特别在面试中,如果你不只是被动地回答问题,而能在适当的时候提出适当的问题,会让别人对你刮目相看。   
6.我不知道小小日本到底需要多少程序员。到处见招聘赴日程序员或者为日本企业做软件外包服务。但是我对日本企业确实没有好感。我谈成的第一家是个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企业,我的职位是项目经理,第一天在人才市场见了面,第二天晚上就在上海的四季饭店与他们公司的一个副总谈。谈到到晚的12点,让我最您难受的是我常常无法把我的话说完就让对方打断了。明显感到不平等不信任。所以我毅然拒绝了他们的要求。但是让我无法忘记的是他们的办事效率。   
7.我曾经去一个台资企业面试,他们的办事效率也让我记忆深刻,从笔试到4论面世在一天就结束了。并且让我觉得很好的一点,面试中的一关是和项目组的一个成员谈。这一点,国内的企业就差了一些,特别是具有国有性质的企业,从投递简历到笔试到面试,到录用,是个漫长的过程,并且面试官常常是不精通技术的领导。   
8.最后还是要表扬一个地方,叫上海求职驿站,现在好象改名叫尚姐驿站了,听说他们要做成全国连锁的大学生求职住宿培训一条龙的驿站,在上海的绝佳地段有着最便宜的租金,10多元一天,还免费推荐工作,适合刚毕业来上海找工作的大学生。
啰里啰唆说了一通,语不成文,但是确实是真心感受。愿意与大家交流。我本人出来上海,愿意与在上海谋生的和我一样充满激情与雄心的业内朋友交流。
发表于 2009-5-14 12:24:35 | 显示全部楼层
1# lj123
近期跑到上海找工作,就算有工作经验的人也不一定敢随便妄动
几乎大的外企都在裁员,别指望短期内会招人
另外大学生如果没有特别扎实的基本功,还是先在竞争相对弱一些的小地方修炼一两年的内功,再想着去上海,否则找工作期间的高支出,以及压力大的面试过程,都会让人精神压抑,影响就业效果
关键还是修练内功,就IT行业的话,无非就是四大基础课(也就是大家最烦的那几门),虽然它们很枯燥,可正是因为这四大基础领域的发展才有了IT业界的今天。
时髦的技术在大学期间还是暂时放一放,等基础扎实了,大三、大四找些实习工作来学习新鲜而酷的东西会非常的快~~这就叫做厚积而薄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4-27 19:19 , Processed in 0.07146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