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22|回复: 1

非常牌牛奶咖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17 10: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同某品牌的"咖啡可乐"类似,牛奶@咖啡主打的也是混合物的新理念。单从名字来看,这应当是牛奶和咖啡的交融,有甜有涩,其中滋味只有尝过的人才能知晓。

就牛奶@咖啡的上一张专辑《燃烧吧!小宇宙》来看,那时候的他们的还尚显青涩,封面上8 bit模样的小人就充满了干劲,还有单纯的梦想,诸如小王子之类的美好寄托也清晰可见,存在于只有他们知道的地方。然而三年之后,再见牛奶@咖啡,他们无声无息地带来了一张名为《越长大越孤单》的专辑。暂且不说唱片的发行究竟有多突然,只是封面就让人不由得将它与脱离自然卷的娃娃(噢,现在应该叫她魏如萱才对)联系起来。莫非这也是张向过往告别,有点不尴不尬的唱片么?

所有的答案都在歌曲里。就《越长大越孤单》的大部分歌曲来说,已经基本洗去了起初的"嗲甜腻",昔日的小女生终究还是要长大的,也学会了在半掩的夕阳和微风袭来的窗边怀念过往的美好时光了,也开始在物价日益上涨的残酷社会里知道了立足的艰难。作为同名的《越长大越孤单》一曲,似乎不大相配,旋律普通,演唱平淡,差不多是一首二流的港台流行歌曲。而《如果明天》维持了上一首的基调,里面的二人世界依旧是小青年们热衷的模式,世界末日来临前的"你会怎样跟我一起度过"选择题也是百做不厌的。到《我不是Rock N'Roll》时,歌曲的色调有所改变,依稀能见上张专辑的跳跃影子,然而整曲缺乏变化,爆发力又欠火候。作为一首自我宣言的歌曲,《我不是Rock N'Roll》的姿势还是稍显生硬。

至于《蝶恋花》,这个标题怎能叫人不联想起拜金小姐呢?相比陈珊妮的惊艳表演来说,"咖喱咖啡"何止是稍逊风骚。算了,也不谈"中国风"式的的编曲了。接下来的《小丑》、《夜》则大致相同,说的无非就是无奈和孤寂;即便是有着《完美生活》这般灿烂标题的,也不尽是歌曲中表现的那般,仍然是一副柔弱的姿态。结果在最后一首《快乐星猫》,牛奶@咖啡又将整张专辑苦辛经营的忧伤格调亲手毁掉,倒退到简单幼稚的"喵喵喵"。这最后的一笔,不仅脱离了"孤单"的主题,还因巨大的反差叫人摸不着头脑。

若说改变,那是不可逃避的;若要说成长,疼痛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要让此前的"单细胞"牛奶@咖啡变成如今的多愁善感,也绝非易事。牛奶@咖啡蛰伏三年的沉寂,难道就是为了今天这种"忽如一夜春风来"的矫揉做作么?不理解,也不可理解,这究竟是着急向幼稚的过去告别么,还是面对市场的自我妥协呢?《燃烧吧!小宇宙》中的"甜"虽然腻,但至少直接真挚,还有那种由内至外的热量。可换到今天,他们已经将所有的这些收敛了,仿佛禁锢在自我的世界里,忙于惆怅,忙于伤感。所以,与其说这是"成长",倒不如说是"天凉好个秋"的倒退。
发表于 2011-9-17 13:32:11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我真的是不想说什么了,无语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4-26 18:19 , Processed in 0.07719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