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16|回复: 13

离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5 02: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所有相聚都是为了分别——昆德拉

(一)

# g/ X! Z1 A# l; }) C) [$ o
  K- X1 I8 B- _4 @$ e6 h) U
是的,我毕业了。


+ b( s7 |' D8 w+ q; w* H9 G5 y0 o! n% X
/ P' O3 \5 h4 j3 W
几个月以前,我以为自己在将要毕业的时候举重若轻般的写一篇纪念,可是真的动笔的时候,却又是那样的难以下笔。

9 F. v. u% C6 U* f5 {

, T$ c& S% \1 P, Q! I# c
大概是四年前吧,其实准确说是那一年的九月的那个大清早,我看着爸妈把堆放在客厅的庞杂的东西从三楼搬到楼下,然后一起吃完太平面后开车上了通往厦门的高速。那一天,阳光是明媚的,心情却是复杂的。朱伯伯在前面开车,爸爸坐在副驾驶座上喋喋不休的和我说着各种各样的道理;妈妈还是那样絮絮叨叨的重复着那些她最放心不下的生活饮食作息。

四年后,准确的说是这一年的这个月的某个中午,我也将会看着爸妈将宿舍里东西抬到楼下,然后开车离开,走着来时开着一样的线路,驶出北大门,驶出集美大道,不留痕迹的回到那个我来时的那个地方。

4 P% N* ^/ ~: m- e! [8 X7 n
# V4 Y3 _! T3 M' W  I- m2 Q% Y
时间可以承载很多很多的记忆。我可能还是很难言说这四年的日子对我而言真正意味着什么。是薄薄的毕业证学士证以及乱七八糟证明我可能曾经努力过的成绩单奖状,还是那些真的真的可以让我刻骨铭心的人事。

相互见证的感觉总是幸福的。这个不大确美丽的地方,见证了我所谓的成长,见证了我所谓的蜕变。而我也有幸见证着一个学院似乎与我一起所发生的改变。


" k- B4 `5 K  S& y/ ]7 u" e% ^! [5 }( F
临走的时候再去看看校园,自然很有感慨。从大一刚来时小高层还只是尚未修缮完全的毛坯,到如今临走时小高五已经高耸而立;影剧院体育馆从无到有;大一早操时走过的那条路,当年的小树苗也在今天茁壮不少;还有足球场外的小森林也日渐繁茂。

学生会的第一次部门例会,那片我们席地而坐的大草坪如今已经变成长满各色鲜花的苗圃;图书馆也突然有了个在我怎么读都觉得突兀的名字;食堂三楼的再也没有大一大二时候的人头攒动;长廊外的快餐店换了又换,生意却似乎都依旧红火。

我也在四年的时光变迁里,更换了一个又一个附属身份,而学生身份,却要在这个过去的月份之后永远的失去。

食堂的门口还会有各种各样活动的卖力宣传,女生宿舍楼下还会有各式浪漫的求爱表白,大清早的13号楼的草坪上还会有各种口音各种内容的咏诵,图书馆那熟悉的楼层熟悉的桌子也会被我们不认识的面庞所占据,期末的自习室还会挤满了复习的焦头乱额的学子。

漆黑的树林旁,还会有低语的缠绵的情侣;曾经挥汗的球场,也会在明媚的傍晚传来清脆的击球声;只要是吃饭的地方总是挤人的吧,不管价位口味,在饥饿的时候;恼人的体侧,还会有很多很多人为此烦闷咒骂吧。

我们曾经走过笑过喊过哭过的那些岁月,终会被后来的人儿轻快的步伐重叠而上。那些密密麻麻的心思和记忆,还能在很久很久的以后如潮汐般重复上演在我们的脑海中么。我们当时觉得念念不忘的事情,还能在回味的时候依旧让我们心痛么。

校园,即将成为我们记忆中的故乡,即将成为我们曾经思念故乡一样思念的地方。

因为,我们即将生活在别处。

(二)

Amoy是一个让我瞬间就爱上的城市。

不同于虎纠的冷色调,这个城市的在我眼里似乎从一开始就是那样的温婉动人含情脉脉。

第一次去中山路的时候,下车时完全被骑楼建筑所惊叹;第一次去鼓浪屿,老别墅、小道、海、斑驳树影,还有偶遇到去岛上训练的厦门蓝狮队,看到杨晨和耶利奇;第一次去白城,和囡囡骑车唱歌绕环岛路;第一次去园博园,还能回味起方寸之间阅尽华夏美景的快感;第一次去中山公园,吃西门土笋冻先是觉得恶心后是啧啧称赞的满心欢喜。

后来,是和各种人的每学期必去一次的鼓浪屿散心,是白城曾厝垵遥望远方的海天一色,是南普陀许愿还愿的香烟袅袅,是文灶二十思北开合的轧路闲逛。

喜欢在骑楼下的小路和各色人擦肩而过,看着闽南老人喝着功夫茶;喜欢在白城看着沙滩和海,还有穿着波西米亚的妖娆的戏水女子;喜欢在SM世贸罗宾森名慧巴黎春天南中走走看看,扫一扫那些好看却又很难买得起的精致衣裤;喜欢在中山路听着南腔北调,看着他们摆弄着镜头,将记忆和笑脸留存在液晶屏里。

那很好吃的黄则和椰子饼、1980的肉粽、黄胜记美味便宜的肉干、月华那小贵却超赞的沙茶面、小眼镜实惠的海鲜酱油水、南中对面的老思西沙茶烤肉,还有思北那家很普通却每次都觉得特美味的豪客来、斯丽美二十元一大盘的芒果冰、梧村只喝过一次就觉得超赞的Takeaway拿铁、偏贵但也偏好吃的蔡塘大排档。

与众不同的自然还有BRT,还有被BRT日渐取代的曾经的507。南华筼筜路湖滨南斗西那些各有风情的街道、还有那些随处可见的各式风格的建筑。

让人念念不忘的还有那弥漫着闲适韵律的街头巷尾。这个有生存有生计也有生活的城市,有时陌生的微笑也是那样的让人动容。夏天以外,总是弥漫着温暖的很适度的阳光;除了太过分的暴雨以外,淅淅沥沥的小雨也似乎很有情调;还有稳稳的比省内其他城市舒适上那么几华氏的温度,不论是冬天还是夏天。

我以为我还可以在写上满满一页关于厦门的记忆,可是我还是一下又一下的语塞了。天知道我是有多么喜欢这个地方,这个见证我走过四年的地方。

回去前,再去鼓浪屿幼稚的数一数岛上究竟有多少只猫,在那些沉默不语的老房子面前留一张影,在四落大厝前看看以前没留意的,据说是全厦门木棉花最为盛开的地方;再去白城听听海,看看有没有机会看到拍写真的拍广告的拍婚纱的拍电影的长枪短炮和应该不会样貌太差的比基尼女生;再去中山路胡乱吃着可能并不算十分卫生的小吃,喝一碗便宜的要死的正宗的烧仙草;再去一次龙舟池,坐在亭子里看着海水里倒映着霓裳点缀得富丽堂皇的庚派楼群;再和那些人一起去曾经去过的餐馆再点一次那时候点的好吃的菜肴;再和那些人走一走曾经因为那些难言的心事而沉默不语压过的路。

从那个城市到这个城市的距离,说远不远,说近不近。若干年后,我想我还会不问缘由的回来,找到这个没有喧嚣的,可以让我平静的地方。带着我爱的人,来这里寻回,最最起初的,那个青春临近结束时盼望的幸福。

所以Amoy,总有一天,我会带着她回来见你。

                                                                       (接一楼)

评分

参与人数 1 +1 +20 收起 理由
AK47 + 1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11-6-5 02: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三)9 D+ _0 E! U7 g: O0 x
其实最不舍的,还是你们。7 _+ D: X3 t# {! S
很多画面,伴随着你们的笑脸,荡漾在回忆的碧湾里。看着手机里按照姓名排序的同学通讯录,每个姓名背后,都曾有那或深或浅的交集。) E% B' [& {: g8 I, i
还记得在大三那年十月十号那个阴风阵阵的傍晚么,踢完球席地而坐,那时候我们两谁知道命运把自己安放在什么地方。还记得喝着奶茶压着石鼓路一遍一遍说着和一个人的故事吗,那时候的月光是那么伤人,在那样一个个不开心的晚上;还记得环岛路鼓浪屿白城的歌唱么,还有在月华像演戏一样成功的吓到旁边一起吃饭的客人;还记得深夜的晚上在影剧院门前背靠背吃着宵夜说着从未说过的话么;还记得那时候那次聚餐的那些小插曲小意外么;还记得那个皎洁的月光下我们放肆的玩笑和清唱的歌么;还记得在草坪上口吐白沫的背着书得样子么;还记得熬夜埋头苦写账本的日子么。/ P  x7 J  y6 |. x3 P
我固执的认为,每段时光里都能存有一些属于这段时间的独家记忆,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可是有时候又觉得,记得太多又是那样一个令人沮丧的胜利。没人喜欢将时光流淌在回忆吧,我却很能记住发生过的种种,还有那些平凡的、早已过去的、似乎没有任何意义的单调的日期。忘记总是比记住轻易的吧,我还是不由自主的给自己选择了这个怎么看都不算高明的选项。: ^5 ]  t/ [; c5 s' u% {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我似乎总是做不好后者不是吗。
6 J+ v  N) O$ D4 E& l只是还要感谢你们,陪着我一起从懵懂到后来的日渐长大。在我们可以为了一堂课一份作业一门科目一份考卷而共同努力的时候,在我们可以无拘无束的相聚在一起把酒言欢的时候,在我们可以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追求而共同奋斗的时候,在我们起码还算年少单纯的时候,谢谢你们曾经闯进我的生活,帮助我,鼓励我,改变我,陪我一起度过这段难忘的时光。5 N- D8 R* V/ `2 q6 [- i
感谢大一学生会、校团委记者团编辑部干事时那些学长学姐对我的各种支持吧,那种参与到一个算是浩大的活动的组织策划,忙碌却也充实着快乐;感谢三年来担任班长导助期间一起共事的朋友,还有参与着配合着工作的同学,我知道我自己的一些不足的地方,也觉得在取得一点成绩的同时也有不少做的不竟如人意的地方;感谢导员四年来对我那有些偏心的关爱,让我的大学之路少了些许崎岖,得到了更多的成长;也感谢繁杂的入党,修成正果的时候,回味一路上的坎坷,也是珍贵的回忆。薄薄的党证可能也还是不能证明什么,但谁知道这贯穿着四年的经历,会在日后给我带来什么别样的意想不到的惊喜呢。
0 }# z0 }+ Q0 \( u0 P8 W以及,感谢所有人吧。感谢你们和我一起走过的四年。可能毕业后天南海北各安一方,难以再聚首;可能最后的记忆,是毕业照里最后的放肆的笑脸;可能是通讯录里只会在逢年过节时收到祝福短信的号码;可能是扣扣MSN里永远隐身的黑色。
7 L/ U/ f! x# n  ?! U& D只是如果可以,我想我会永远记住你们。
/ n/ l$ p! `7 h0 B/ A6 o! @1 Q) ]2 \% o  B
(四)9 H0 n  k0 x3 z* |5 G' ~
所有的结局都是美好的,如果不美好,是因为这还不是最后的结局。$ V  ~% K; x4 w( k
所有的故事都可以成为等待一个故事的故事。
, W9 x2 C6 m  \, t$ f( S所以写在最后的,是我期待的一个故事。不知道算不算晚,但我知道的是,有的东西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迟。
$ e% q+ y  s* q# |  G6 F所以我会以我的方式,去期盼着有幸遇见这样的东西。
0 O; N9 I0 A1 k9 d满怀信心的、坚定的、虔诚的走下去。
1 D! ~( G" M4 g; f5 _
) ^4 S6 l$ J0 I% @3 n以上的三千五百字是我的大学故事,也是我大学临走前给自己的期许。
7 X% }( k% Q; h. b1 ]写完时候,有点想流泪,又有点想释然一笑。
7 ~: U/ E6 k( r0 {; a) ^( a: |- R给坚持看到这些文字的你们一份属于我的祝福。/ t* |9 P: z; I% l2 Q3 O
因为我们都曾在这样一个地方。
2 b4 V( s+ H/ Z) b5 t, r0 U6 |9 H: x2 {' a4 N6 u$ s. m

: ~5 C2 l4 j' T* b/ K( w0 O. K$ W                                                 云烟过眼3 P- s$ {* ~8 B  {7 l" `8 b! ?
                                            2011-6-5凌晨2点15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5 03: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很不错~~大家一路走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5 10:06:0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吧。
. |  b8 `. {( u我记得我以前看过你的文。在小家。
* q) A1 r! z. Y; G. z3 }3 \你文笔好。
7 b' H4 I; \5 L  t9 C慢走。愿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5 12:40:1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姐慢走:shame   其实好像应该是学长的 :confused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6-5 13:07:2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5# 【小风】
( c& \- ?  T. Y7 N" m6 m6 B! p6 U" ^3 K+ A7 J

& w- u. a2 j  w6 e* ]! O% R    这个 我觉得我是学长 你怎么觉得 就不好说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5 18:41: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6# 云烟过眼 9 r, r# v- i$ c7 K  d- |$ B9 B( d$ l

& t% v; N" v- _* ~. ]  ~8 M2 q% L, b: f7 q! J2 R
    ;P 那就是学长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14 00:46:2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完LZ全文,照旧优雅的文笔,眼圈有些湿润~   同是毕业生,太多地方有共鸣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6-14 08:45:3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9# 特战精英
( t2 v- U9 y2 s0 D' U$ i8 F% y3 f
, s+ u. U: I6 W: g7 H
% V7 m6 L4 `& x* x    谢谢 同是诚毅人 对这里还是有别样的感情 : I( B- W: ], x7 O
    加油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14 13:02:5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长您走好顺便把学妹的资料留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6-14 13:07:3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1# 清人在彭
' I0 h$ q, z5 F4 N8 I1 D
% u0 r. X/ J( b8 i5 {" r, C- ?* m/ c2 H' d& o% p$ m6 k! ~
    表示学妹都不爱学长 哈哈
0 k  `+ F% c3 H   你可以养精蓄锐培养学妹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19 02:03:16 | 显示全部楼层
该走的始终会走。
2 T. D: S8 i% C6 [; _! G2 r  s毕业就像打炮,上完了,就各自飞了,只留下那些斑斑点点的精彩。而最终舒爽的背后将引来人生的新潮,恭喜您,你成为一个男人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23 19:57:33 | 显示全部楼层
:fd,,,:fd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7-4 19:56:17 | 显示全部楼层
:m20写的好有情感,看的我好感动```细腻的文笔,征服了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4-30 01:25 , Processed in 0.075052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