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06|回复: 0

越南之旅-2河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7 04:46: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二 河 内

越南是个苗条的国家,面积32.9万平方公里,国土狭长, 呈拉长的S形,南北有长达3000多公里的海岸线,首都河内位于越南的北部.
先是船,然后在下龙湾换车前往河内。天色已近黄昏,我们在公路边的餐厅用晚餐,坐在临街的矮墙边,能看见公路那边的大海,矮墙上有几盆花草,黄昏里它们安静地开着. 现在只是4月,国内还穿着春装,而这里已经是夏天的气温,30度左右,草木生长得很茂盛。
两个挑担卖水果的农妇静静地在餐厅门外站着,尖尖的斗笠下围着白色的遮脸布,除了眼睛看不清她们的脸,纤细而神秘,忍不住拿出相机去拍。
巴士车上阿辉开始介绍此次的行程和越南概况。车内有了一些欢快的气氛,大家纷纷打听越南的风土人情。但我们知道有一些问题不宜触及,比如长期的战争造成的人口比例失调,尤其1979年的中越战争,对越南人来说是个有关民族自尊的敏感话题。
窗外已经全黑,不知什么时候司机放了越南的歌曲,拍拍他的肩问是什么曲子,没有反映,再拍,他回过头来疑惑地看看我又转过头去,这时才恍然这是在越南,师傅是听不懂中文的. 女歌手的声音很亮,幽长、清丽,刚开始有些伤感,听多了就觉得疲倦.
黑黑的天幕下越南广袤的田野铺展开来,充满幽暗的神秘气息。
一路上在想越南是个什么样的国家,会以什么打动我, 当车行驶上龙编大桥,前方一片寂寞的灯火,象一个若大的缀满星星的地毯,一下子也就喜欢上这个400万人口的大城. 河内,越南的首都,全国第二大城市.人口400万,因位于红河和底江之间而得名.

进入市区,街道上是汹涌的摩托车的河流。就象十年前中国是自行车王国一样,这里,因为费用很少,摩托成了人民的主要交通工具.越南缺少自己的民族汽车工业,所有的汽车和摩托车都是来自于日本、韩国或中国的重庆的进口车,我们乘坐的旅游巴士就是日本产的丰田车。车内竟有人起了羡慕.
宾馆是在一条普通的街上,离闹市区较远。说是三星,其实只相当于国内普通的双标间,电梯小得只能容下3、4个人。墙角的电视柜上有一台17寸的彩色电视机。卫生间里的电热水器,容量一次仅够一个人洗浴。
敲阿辉的门,问可不可以带我上街,他脸色疲倦靠在门口,一幅累得不想动的样子。知道所住的这条街没什么可看的,但在河内只住一晚,不去街上走走岂不可惜。没有麻烦阿辉和别人,自己一个人跑到街上.
依然是川流不息的车流,不戴头盔的人民。街两边有大排档,走近前傻傻的看,碗碟食物都很简单,啤酒、鱼干、螺丝、米粉。矮桌边围着沉默的人,慢慢的吃喝,不慌不忙. 每隔一段距离,就有女人蹲在路边,面前放着大大的箩筐,好奇的站下来看,对方赶紧掀开盖着的棉布,拿出一只新鲜的面包,我抱歉地摇手。受法国生活习惯的影响,面包是越南人早餐的食品。
1858年法国以保护传教士为借口入侵越南,从此在这块土地上实行了长达100多年的殖民统治。100多年来越南在许多方面已经深受法国文化和生活习惯的影响。比如文化、饮食、宗教,建筑等。
第二天上午总算开始期待已久的游览。在河内我们要游览的景点有巴亭广场,胡志明故居、主席府、胡志明墓,还剑湖、独柱寺等。听起来很多其实都集中在一起。巴亭广场比天安门广场小了许多,四周树木葱茏,一些重要的国家机构就掩映这些高大的树木中、广场清鲜秀丽.同样是红色的旗子在高高的旗杆上飘着,只是它被称作独角金星红旗。很不巧,由于是星期二,胡志明主席的纪念堂没有对外开放。胡志明主席是越南人民爱戴和敬仰的领袖,民族解放英雄,世界文化名人。 主席的故居就位于还剑湖畔,是伟人1954年到1969年去世前一直生活和工作的地方。还剑湖是美丽的,一场突然来到的雨让它露出烟雨蒙蒙的迷人风姿。人在湖边走不免更加深切的缅怀曾经居住在这里的老人。故居门外买了几张胡主席的照片。主席瘦矍,飘逸儒雅,气质不凡.
去吃午饭的途中,车经过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大红的灯笼挂在院内,车内的人倍感亲切,兴奋地张望. 在河内半天的游程就这样在一场淅淅沥沥的雨中结束了。知道自己不会再来,离开这座到处是森森古木有着森林一般浓郁气息的古城,心里是祝福,给越南人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4-29 18:51 , Processed in 0.07654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