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49|回复: 1

沉痛悼念法国轻音乐大师保罗·莫里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2 21:03: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据法国公共电台报道:法国当代作曲家、轻音乐大师保罗·莫里亚(Paul Mauriat)于11月3日在法国南部城市帕皮格南(Perpignan)去世,享年81岁。
    
    保罗·莫里亚1925年生于马赛,1968年他和自己的乐队录制并发表《爱是忧郁的》(Love Is Blue)并以此曲享誉全球。
        
    我听保罗·莫里亚乐队的音乐始于1981年,当时,我几乎经常能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每天中午11:30-12:00的《外国音乐节目》中欣赏到他优美的旋律。我几乎一下子就被他征服了,我使用了当时能够使用的任何一种录音手段,包括用我学外语的单录机对准半导体收音机直接外录,试图记录下这令人心醉的声音。为了能听到他的音乐,我会飞奔回家,守株待兔般地呆在收音机旁,等待着播音员念出他的名字。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为了以外录的方式录下他的音乐,我不允许在我录音的时候,我的家人发出一丝声音。
    
    这是一段美好而纯真的记忆。保罗·莫里亚的音乐,在我看来,绝对不是一种在宾馆的大厅或咖啡馆里闲谈时的背景性音乐,而是一种值得人们正襟危坐认真聆听的音乐。因为他和其他的欧洲轻音乐大师如曼托凡尼、詹姆斯·拉斯特一样,使通俗的抒情音乐变成一种能登上大雅之堂的艺术。
    
    当时国内的轻音乐队(一般只有三、五个人,只能称之为band)几乎没有一支像他那样具有交响乐队(Orchestra)般的编制。我看到他的乐队的照片,才会明白,原来所谓的“轻音乐”,也会包含着如此众多而庞大的交响元素。
    
        
    保罗莫里亚是当代乐坛著名的轻音乐家。他以清新、明快的音乐风格,浪漫、华丽的表现手法,编写和录制了大量的作品,并做成多种音响制品在全球发行。从而使他——“保罗莫里亚和他的乐队”成为世界著名的轻音乐团之一。
    1925年3月4日,保罗莫里亚诞生于法国南部马赛圣街15号旧港——尤波尔的附近。他父亲在当地邮局服务,工作之余,从事一些音乐表演。保罗莫里亚四岁开始弹奏家中的消遣摆设——钢琴。他的音乐才华很快开始受到家人的注意,他父亲除了将钢琴用来当做他的“玩具”外,还从日常生活中对他进行正统音乐教育。
    1935年(十岁)保罗莫里亚进入马赛国立音乐院,学习了六年正统音乐理论,并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当时,全欧洲正处于战云密布的“黑暗年代”。保罗莫里亚在其父亲的劝阻下,暂时放弃了做职业音乐家的念头,而与父亲一起在马赛中央邮局任职,做了一名电报话务员。但他念念不忘音乐,工作之余,邀集了一些爱好音乐的朋友,组成了一支业余乐团,由自己担任钢琴伴奏,演奏以传统爵士名曲与舞曲音乐为主的乐曲。
    五十年代初期,保罗莫里亚与他的业务乐团开始巡回于法国、比利时、荷兰、埃及等地演奏,五十年代未,他加入了巴克雷唱片公司,1960年,保罗莫里亚发表了首次录音“香颂情调”。在巴克雷公司五年多的任职期间内,他从实际工作中汲取了编曲、演奏、指挥、作曲及唱片制作等经验。1965年,他离开了巴克雷唱片公司,组成了一支完全属于他自己的情调乐团——“保罗莫里亚大乐团”,并与宝丽金唱片集团在法国的分公司签订了长期合约。1967年12月,他以“爱的忧郁”为名的专集唱片,轰动了美洲乐坛,三个月内,在美国就销售了七十五万张,获得了美国唱片协会所颁赠的最高荣誉金唱片奖。从此,保罗莫里亚名扬国际乐坛,1968年,他荣获了法国ACC唱片大奖最高荣誉。
    
发表于 2011-9-3 02:48:2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非常喜欢的。等空一点的时候,我把他的经典曲目整理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3-29 12:49 , Processed in 0.07868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