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07|回复: 1

绿茶一般的城市新民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6 22: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校园民谣风潮曾在十年前席卷整个内地流行乐坛,那些质朴、简单、清新的歌谣,曾经那样温润过无数人的心灵。这十年来,校园民谣已经不再作为乐坛的主流出现,然而,校园里的歌者却从未停止歌唱。——直到我听到曹卉娟和她的《玻璃杯》,我欣喜地确认,她,是校园民谣的传承者,更是校园民谣的革新者。


作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在读研究生,繁重的学业使得曹卉娟没有更多的时间心有旁骛,而弹吉他写歌唱歌,成为她生活中最重要的爱好,没想到写着写着,便积累了一大堆。当曹卉娟的朋友尝试着把她写的歌上传到网络上时,没想到这个普通研究生的生活,就此发生了转变。

2005年夏天,单曲《玻璃杯》在网络和高校流传开来,而随后,曹卉娟便得到了唱片公司的一纸合约,迅速于秋天在中唱·艺能/星文唱片旗下推出了自己的首张创作专辑《玻璃杯》。——这是浮躁乐坛一股清新的风,沁人心怀。这个年代,流行超女,流行PK;而曹卉娟是一个无法被超越的超女,她捧出的是一张无法被PK的创作专辑。

涂惠源、“火星电台”、肖楠、“木马”乐队、刘党庆、罗俊霖、小毛、薛峰……当我们看到这些优秀音乐人的名字集中出现在曹卉娟《玻璃杯》这张专辑中时,首先会让人感觉到幕后阵容的强大,而同时也难免会心生惶惑:这难道还会是一种纯粹的校园民谣专辑吗?没错,这张专辑已经超越了过去我们心目中校园民谣的既定窠臼,这张以校园民谣为主架构的专辑,融入了更多的时尚及流行元素,或许,称之为“城市新民谣”更为贴切。而同样是创作女生,也许可以将曹卉娟称作是“内地的陈绮贞”,而我更希望她有一天能成为“中国的Tori Amos”。

在作品方面,曹卉娟本人包揽了全部的词曲创作,其创作能力着实令人惊艳。整张专辑的旋律如行云流水,纯美而动人。而歌词则充满了诗意的光泽,让人如品一杯清茶般惬意舒展。标题曲《玻璃杯》是一首清新的小品情歌,口琴与吉他的合奏,是典型的民谣结构,你可以说民谣不是任何一个时代都最流行的,但民谣却是任何一个时代都永远不会过时的。中国最低调唯美的“木马”乐队贝斯手曹操编曲的《有一天》,是这张专辑中较有动感的一首歌,而由摇滚乐队来编配一首城市新民谣,这其中的“反差错位”,本身就很有趣。而整张专辑最为吸引人的,则无疑是“火星电台”编曲的《在一起》。作为周迅的御用制作人,我一直觉得“火星电台”是中国最好的年轻制作组合。这一次,黄少峰与曾宇将曹卉娟这个朴素的城市新民谣女歌手,打造成一个时尚、电子、阳光的城市新女生,不但让人感受到了校园民谣一贯的质朴魅力,同时也通过这首歌看到了未来校园民谣的美好方向。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是令曹卉娟感动的一部电影和一本小说,她用这个名字写的歌,唱出爱情的美丽与宿命:“你是我宿命的爱情/用孤独做生命的慰籍/空虚是爱你唯一的回应/我遗忘了如何在等待中哭泣”。这词句,如诗一般隽永,却又有着令人心碎的悲凉,哪怕这悲凉带有着些许文艺感。而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歌的编曲和手风琴演奏,来自著名女音乐人肖楠,当年她在朴树的《白桦林》中演奏的手风琴,堪称中国流行乐坛手风琴的教科书,而这一次,肖楠在曹卉娟的这首《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中,同样有着极其出色的表现。

我更愿意将曹卉娟比作绿茶。不仅仅因为她的作品旋律清新、质朴、动听,而同时歌词中所蕴含的对生活与爱情的态度也是淡淡的,如袅袅升腾的茶香,余香淡雅。在这个人心浮躁、道德沦丧、价值失衡的大时代,这样的姿态与心境显得多么可贵!——随着时光飞逝,常常心生如此感慨:生命无常,而青春美丽。于是,我想,我们应该紧握时光的手,在曹卉娟这纯美的歌声中,感受青春生命的美好。
发表于 2011-9-7 03:49:3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哦,谢谢楼主分享,顶你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4-28 21:44 , Processed in 0.07552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