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86|回复: 0

震后九寨沟之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20 12: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早就知道四川阿坝的九寨、黄龙是两个世界级风景名胜,在1992年即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目录》。也曾听说九寨乃全世界最美丽的地方之一,有着神话般的奇山异水、飞瀑流泉,四时美景及美妙奇幻的动植物世界;黄龙则有全世界最大的钙华山峡,钙华池总长达3.6千米,对这人间仙境,也一直有一种一睹为快的憧憬与向往。今年8月份 我和朋友前往探奇,别提有多兴奋。尽管九寨、黄龙之行后返回无锡已有半个多月,但脑海中那神奇山水总是历历在目,迫使我拿起笨拙的笔去记录一路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8月17日,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出来,我就一直盘算着此番寻觅。尽管去之前查阅过一些资料,听过一些介绍,但终不如眼见为实。在成都休息期间,我和朋友去了乐山、峨嵋,因这两景我是第二次前往,也就没什么特别的冲动,心里只想着九寨、黄龙将会给我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被誉为“童话世界”的九寨沟,位于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境内九寨沟县的中南部,地处岷山山脉南段尕尔纳峰北麓,是长江水系嘉陵江白水河的一条支流,因景区内有荷叶、树正、则渣洼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
    从成都前往九寨沟陆路有三条,其中最短的是经汶川、走茂县、过松潘达南坪九寨沟,全长438千米。我们是坐飞机过去的 一般到九寨沟都是坐飞机的.
   8月19日上午, 我们从机场出发 直接到九寨沟的 出发之前早就在网上联系好了九寨沟的小舒师傅.网上介绍的出租车师傅有点多但我们看网上介绍小舒师傅拉客很诚实 所以我和朋友早在半个月前就订好了他的车(看他到底是不是诚实)不是的话就揭发他 现在想来都有点对不起小舒师傅 我们在九寨沟的行程都是小舒师傅安排好的,事实证明 他很诚实也讲信誉没让我们多花钱 又拉着我们到处拍照 附近的景点也带我们去了 一路上帮我们讲解当地的民俗故事 我回浙江之后又介绍了几个朋友坐他的车 都的到他的热情接待 听朋友说还请小舒师傅吃了饭  如果想到九寨沟玩的朋友 也可以联系小舒师傅13795797817   

    第二天晨曦初露,小舒师傅早就在宾馆门口等我们了 我们一行就准备去揭开九寨沟的神秘面纱,当到达沟口时,气温不是很高(小舒师傅早就讲了这里早晚冷,中午热)所以我们装备也带齐的下车后顿感寒气逼人,许多游客都是穿着秋装来游览这仙境般“童话世界”。
    为保护九寨沟的自然环境不被破坏,沟内几乎不安排游人住宿,故游客都得坐景区内的环保公汽往返游览,景区往返总里程达80千米,一日之内若要游完九寨沟,这只能是游客唯一的选择。
    入九寨沟一会儿,只觉得汽车是行驶在苍翠欲滴的浓荫之中,接着呈现在眼前的便是碧蓝澄澈、明可见底的大小海子(藏语中的“海子”为湖的意思),立即让我产生一种如幻如真的感觉,顷刻之间就再次感到了传说中九寨的无比神奇。
    据介绍,九寨沟有114个大大小小的海子,17群瀑布,5处滩流,47眼流泉,11段湍流。水乃九寨沟的灵魂,这些从雪山、森林里流出的溪水穿林过滩,几经起落,构成了中国唯一,世界罕见的河中湖群、层层叠叠的群瀑奇观、多姿多彩的钙华滩流。
    当看到这些五颜六色的海子,喜欢探个究竟的我就想弄清楚它是如何形成的。
    资料表明:九寨沟属喀斯特(Karst)地貌,石灰岩层厚达数千米,另外沟内常年气温较低,地表的溶蚀不太突出,于是大量堆积钙华,形成钙华堤、钙华池、钙华滩、钙华瀑。当沟内水分蒸发后,地下水溢出的压力就逐渐减少,加上地形陡变处水流流速增大,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又吸收了大量二氧化碳,均促进了钙华的堆积,于是成为“反向”的喀斯特景观。
    此外,强烈的地质构造活动又使岩石产生大量裂隙和断裂,增大了岩石的透水性;流域内较充沛的降水,高原边缘的差异性抬升形成的巨大反差,有利于岩溶水的循环运动,加上流域内植被发育,土壤中含有丰富的二氧化碳及腐植酸,使地下水的侵蚀能力增强,这就为产生钙华沉积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当然,海子形成还必须有能储水的洼地。九寨沟内的峡谷断层,陡峭的山坡常易形成崩塌、滑坡及泥石流,极易堵塞形成海子。另外,海子前端堤埂钙华的不断堆积,地层运动所形成的阶梯状断面,使阶坎内形成跌水,水流内部压力减少后,有利于二氧化碳逸出,形成钙华沉淀,这样不断生长形成了如今壮丽的钙华。
    至于海子的色彩成因,则主要是由于湖水对在阳光的散射、反射和吸收。因九寨沟内植被茂盛,水循环条件较畅通,以及石灰华质对悬移质的固定作用,从而使水中悬浮有机物、浮游生物极少。湖水的洁净度和透明度极高,至使湖水形成瑞利散射,结果是湖水看上去带蓝色。当然,阳光入射的角度及入射量,湖水表面对光的反射状况及湖水的透明度质,湖底的灰白色钙华,黄绿色藻类对透射光的选择性吸收和反射,也增加了湖水的色彩和层次变化,这就是各海子五光十色的根本原因。
    对海子的形成有了一定了解之后,我观九寨山水就显得知根知底了。九寨沟景区形似“Y”,进沟的第一大海子称“芦苇海”,只见一大片半个人高的泛黄的芦苇在水中摇晃着细杆,海子中两条天然形成的没长芦苇的水流宛如两条舞动的“飘带”。再往上行就是“火花海”,因阳光的映到而泛起的粼粼波光像燃着的火花一样得名。继续沿着沟内公路前行,那二、三十个大大小小海子组成的梯状湖群就是“树正群海”,湖水漫堤而过,穿过树丛,直流而下,激起朵朵银色的浪花。游览至此,已能初步领略到九寨山水的“童话”味道了。
    继续往上走,各种各样的海子还是数不胜数,经老虎海,过犀牛海就到了九寨的标志和象征的诺日朗瀑布(诺日朗,藏语为雄伟壮观之意)。诺日郎瀑布宽达320米,为全国之最。站在对面的观景台眺望,瀑布好似从密林狂奔而出、宛如银龙竟跃,声若滚雷。
从诺日朗分岔沿左走就是则渣洼沟,这里有著名的景点长海和五彩池等;往右行则去日则沟,沿途有珍珠滩、镜海、五花海、熊猫海、箭竹海、天鹅海、草海等主要景点,终点则是神秘莫测、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这两条沟层峦叠嶂,谷壑幽幽,云海连天,时隐时现,一路都是景,处处都称奇。
    海子中最大的当所“长海”,它静卧在海拔3060米的崇山峻岭之中,夏季暴雨,水不溢堤,冬天久旱,长年不干,被称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长约5千米的湖面,深藏在重峦叠嶂之中,蓝森森,光闪闪,更显得冷峻深沉。
    沟内众多色彩斑斓的海子中,我认为最美的要属五彩池,一湖呈现出翠绿、淡蓝、鹅黄、瓦灰、藏青多种颜色,酷似匠心独具的精心设计,实乃大自然阳光与池水合作的杰作。
    九寨海子中的鱼儿都是长寿者,也是特别的自由,虽然过着十分静谧的生活,但是缺衣少食。如有的鱼全身无鳞,被称之为“裸体鱼”,这都因湖水纯净至极,很少有浮游生物,鱼儿也就没有必要长一层盔甲来抵遇外敌了,同时因得不到食物,鱼在这里很难长大。如果偶尔有不听招呼的游客喂食,鱼儿就会疯抢进食,不久会因饱食过度而暴死。所以在沟内是绝对禁止给小鱼儿零食的。
    九寨沟那如诗如画的瀑布中,诺日朗最壮观,而“珍珠滩”瀑布则最秀美。只见那宽阔的水帘从石滩上倾泻而下,被漫滩列布的无以计数的如卵如贝的生物钙华体摔成一片一片,溅出一串串晶莹闪烁银珠,恰是跳动的音符,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显得妩媚多姿,让人赏心悦目,留连忘返。
    虽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说,但并不是说其山就不美,其实九寨的山也称奇。你若置身那原始林海,脚踩柔软深厚的苔鲜落叶,呼吸着清新自然、芬芳潮湿的空气,耳听松涛鸟语,不觉得有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吗?
    此次九寨之旅因为短暂,只能是走马观花。不过这夏日九寨的海子、流水的确让人叹为观止。而九寨之美因四季不同,更让人魂牵梦萦。雪峰、彩林、翠海、叠瀑、藏情被称为“九寨五绝”!而我们此行只是撩开九寨那少女般神秘面纱的一角,许多许多的故事只能待以后去了解。
    别了九寨,又来到了松潘县境内岷山主峰雪宝顶脚下的黄龙。黄龙因佛门名刹黄龙寺而得名,山峡中上千个天然形成的彩池顺坡而下,大者亩余,小者如盆,湖泊、滩流、瀑布相连,形成层层叠叠、璞玉般的梯湖彩池。有的池中古木老藤丛生,如雄鹰展翅,似猛虎下山,惟妙惟肖;有的池中松柏横卧,或高出水面,或淹于水中,婀娜多姿,妩媚动人,形似“水中盆景”。由于池壁钙华似黄玉砌成,玲珑剔透,池水五彩缤纷,变化万千,从空中俯瞰,宛如莽莽原始森林中一条凌空腾飞的巨龙,那层层彩池就像巨龙身上的片片鳞甲,映衬着雪白的山峰、苍翠的森林和满天的云霞,五彩斑斓,真真切切如梦幻般的天上瑶池,人间仙境。
    九寨、黄龙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贵遗产,它体现的是万物生态的自然平衡,表现的是生命力的和谐韵律。九寨、黄龙既是上帝的乐园,也是我们人类共有的家园,我们永远眷恋着这片神奇的土地。
    别了,神奇九寨;再见,仙境黄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3-29 20:38 , Processed in 0.07701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