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06|回复: 0

韩流教给我们的:虚荣也是正面力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20 20:41: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摘要 : 不怕假,不怕背负虚荣之名,怕的是没有那种精气神,没有那种把假的变成真的的勇气和耐力。这是韩国女人和韩流给咱们的教益。


朋友曾在韩国留学很久,对韩国人的脾性有各种吐槽,很多都有政治不正确的嫌疑,但也很有文献价值,例如,她告诉我们,她的韩国女同学A,从父母那里得到的生日礼物,是一笔整容经费;韩国女同学B,暑假去肯德基打工,用赚来的钱去整了鼻子。

这里面有两个亮点,第一,整容是韩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第二,一个暑期的工资,够做一次小规模整容,可见他们工资不低。

世界各地的女性,做整容的几率,恐怕都差不多,医学美容技术发展到今天这步,给了人类改变自己相貌的机会,这样的机会,不用白不用。我们却很乐意把整容和韩国人联想在一起,并屡屡用整容来调侃他们。每年的“韩国小姐”比赛一开始,参赛选手一亮相,网民的狂欢节就来了:“脸盲症发作了”“这不明明是一个人吗?”“选手们一上场,‘嗖’一声,台上只剩了一个人”(用的是“连连看”的典)。明着是调侃整容,暗地里,是对韩国人脾性的嘲谑,他们爱面子,他们虚荣,他们尽弄些假的东西充门面,他们动不动宣布别人家的东西是自己发明的,以至于网友用这个段子制造了好多笑话。

看韩国电影,也隐隐有这种感觉。1998年之后,韩国电影在不温不火地酝酿了好多年后,开始大爆发,一口气出现了好多品质和票房都不错的电影,《生死谍变》、《八月照相馆》、《春逝》,等等等等。尤其2012年,更是出现了好多质量上乘的作品。不过,看了这些电影,总觉得有太多好莱坞电影的影子,框架、桥段、影像风格,都在向好莱坞学师。这些电影,很工整,很认真,但就是缺点什么。

就是这些学来的、模仿来的、制造出来的东西,让韩国成了亚洲的文化输出大国,从服装、化妆品,到流行音乐和电影,甚至连他们的食物,都在我们这个美食大国占了一席之地。

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都有一个由假及真,从学习到被学习的过程。他们开始是模仿借鉴,然后是消化整理,最后再度输出,但最终却整合出了一套有着强大说服力的文化体系。

整容就是一个特别具有隐喻性的东西,整得像范冰冰,像宋慧乔,恐怕都不难,难的是接下来的事,既然已经伤筋动骨劳民伤财地整好看了,在别的地方就得快步跟上,得打扮得精神点,得注意谈吐气质,还得进行各种维护,不然就白折腾了。相貌其实只是一个框子,里面的内容,要旷日持久地填很久。

虚荣,很可能是一种正面力量。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假装自己已经完成了它,带着目标完成的喜悦生活着,但久而久之,也会有几分真,甚至会越来越真。重要的不是真假,而是你设定的是个什么样的目标,以及在上面花了多少时间。而且,要持续地在虚荣上花时间,是很需要精气神的,韩国人征服了咱们的,恐怕不只是他们文化的质量,而是那种精气神。

这正是“韩流”的核心推动力:制造一个文化上的“超我”。通过“韩流”输送出来的,是一个理想社会和理想人格,韩剧里的世界,是一个乌托邦,韩剧中人,也往往拥有一副阳光明媚、中正温和的性格,韩国明星,更是在严苛训练之下,成为一群高度抗压、毫无懈怠、从不流露负面情绪的“完美人物”,最近来华的李敏镐和金秀贤,正是用这种方式,让粉丝和娱记都感到了满意。

深明此道的,不只有韩国男人女人,南美那些国家,把美丽当作产业,把美女当作生产力,有潜质的姑娘,打小就被选送进这些学校,从形体化妆到礼仪进行训练,她们中有许多人,在“环球小姐”和“世界小姐”的赛事中得到过好名次。这样费力,为的只是转播赛事以及旅游业的收益么?恐怕不是,为的是给全体女性一股蓬勃向上的精气神。

不怕假,不怕背负虚荣之名,怕的是没有那种精气神,没有那种把假的变成真的的勇气和耐力。这是韩国女人和韩流给咱们的教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4-25 06:23 , Processed in 0.05931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