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69|回复: 0

2014年福建省中小学教师招考教育综合历年真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18 16:12: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5年福建教师招考备考交流群:49113935
2014年福建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真题与解析

一、选择题
1、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确定的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是?
A、海南 B、云南 C、福建 D、广西
2、201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年增长多少?
A、7.5% B、7.7% C、7.8% D、8.1%
3、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强调,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是什么?
A、政府 B、市场 C、企业 D、个人
4、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内容是反对“四风”,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 )?
A、奢靡主义 B、攀比主义 C、浮夸主义 D、空谈主义
5、2013年6月20日上午,神舟十号航天员在天宫一号成功地开展了中国首次( )
6、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014年2月7日开幕,其主办城市是( )
A、索契 B、莫斯科 C、盐湖城 D、温哥华
7、2013年度“南南合作奖”22日晚在纽约举行颁奖典礼。获得“人道主义成就奖”的是( )
A、曼德拉 B、阿拉拉特 C、德克勒克 D、甘地
8、《教师资格条例》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和依法接受委托的高等学校每年受理教师资格认定申请的次数是(   )
A、1  B、2  C、3  D、4
9、《福建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是坚持(   )
A、优先发展  B、改革创新  C、育人为本  D、促进公平
10、《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规定,接送学生的机动车驾驶员的条件之一是最近3年内任一记分周期没有记满(  )记录
A、3分 B、6分  C、9分  D、12分
11、根据教师法规定属于教师享有权利的是什么?

12、《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促进学校( )
A、跨越发展 B、优先发展 C、均衡发展 D、差异发展
13、我国奴隶社会“学在官府”的现象体现了什么教育特点( )
A、社会性 B、阶级性 C、历史性 D、永恒性
14、著有《普通教育学》,并誉为西方科学教育学之父的是( )
A、亚里士多德 B、夸美纽斯 C、赫尔巴特 D、杜威
15、最早提出学习过程是学-思-行统一过程的教育家是( )
A、孔子 B、孟子 C、荀子 D、墨子
16、现阶段,我们国家教育目的的重点是什么( )
A、发展学生的智力 B、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
C、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
D、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17、下列关于教育和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的关系表述不正确的是什么( )
A、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目的
B、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
C、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决定受教育的权利
D、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规模和速度
18、通常把形成课程的要素来源以及实施课程的必要而直接的条件称为( )
A、课程标准 B、课程结构 C、课程评价 D、课程资源
19、前苏联教育家赞科夫的教学理论( )
A、课程结构理论 B、范例教学理论
C、发展性教学理论 D、教学过程最优化理论
20、“既追求让所有人都受到同样教育,又追求教育的自由化,体现了教育的什么特点( )
A、教育全民化 B、教育终身化 C、教育多元化 D、教育的民主化
21、“蓬生麻中不扶自直 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这句话体现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因素是( )
A、遗传 B、环境 C、教育 D、个体主观能动性
22、全国各地实际情况有差异,编制校本课程体现哪一种原则( )
A、直观性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循序渐进原则 D、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23、”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体现教师劳动的特点是( )
A、复杂性 B、创造性 C、长期性 D、示范性
24、人的精神力量、意志、情绪状态对整个技能祈祷调节作用,帮助人战胜疾病和残缺,使身心得到发展,这现象说明个体身心发展具有( )
A、顺序性 B、不均衡性 C、 阶段性 D、互补性
25、思想品德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 )
A、道德认识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26、洗澡时获得浮力定律体现的是什么思维( )
A、直觉思维 B、常规思维 C、抽象思维 D、分析思维
27、老师讲课过程突然中断讲课引起分心学生的注意,这种注意是什么( )
A、有意注意 B、无意注意 C、有意后注意 D、随意注意
28、再一次国际会议上,同声翻译人员使用的记忆是( )
A、瞬间记忆 B、短时记忆 C 、长时记忆 D、无意记忆
29、人们欣赏名画《蒙娜丽莎》时,陶醉在”永恒的微笑“中,赶到身心非常愉悦,这种情绪是( )
A、道德感 B、理智感 C、美感 D、自豪感
30、学生首先学了鸟的概念,然后再学习”百灵鸟“这种动物,这种学习属于( )
A、下位学习 B、上位学习 C、命题学习 D、并列结合学习
31、小丁智力年龄是10岁,但实际年龄只有8岁,他的比率智商是( )
A、80 B、95 C、100 D、125
32、学过电子琴的人再学弹钢琴就会比较轻松,这是什么迁移类型( )
A、水平迁移 B、垂直迁移 C、逆向迁移 D、负迁移
33、皮亚杰发展阶段理论:儿童的道德判断从他律进入到自律阶段的年龄是( )
A、3岁左右 B、5岁左右 C、7岁左右 D、10岁左右
34、热爱集体与自私自利,创新与保守,自尊与自卑属于( )
A、性格特征 B、气质特征 C、意志特征 D、能力特征
35、学生出现教师期待的行为后,教师发给小红星,学生可用小红星兑换奖励或喜欢的活动。教师采用的办法是( )
A、行为塑造法 B、自我控制法 C、代币奖励法 D、系统脱敏法

二、填空题
1、2014年召开的全国两会是指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
         二次会议。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受教育者享有 贷学金和助学金的权利。
3、《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学校实行 负责制。
4、《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国家采取措施预防未成年人沉迷 。
5、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基本内容: 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
6、实质教育论认为教学主要认为是向学生传授知识,而形式教育论认为教学主要任务是发展学生的 。
7、中小学班级工作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 。
8、教学方法是指包括教师教的方法和 的方法。
9、新课程结构的三个基本特征是:综合性、均衡性和 。
10、从教学和研究的关系来看,新课程教师应该是教育教学的 。
11、根据课程任务不同,课程类型可以分为基础性课程、 课程和研究型课程。
12、教师以他人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与卓越成就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叫做 。
13、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时的想象是再造想象,诗人王勃创作该诗句时的相信是 。
14、一个学生沉默寡言,做事沉稳,思想不外露,自制力强,学生的气质属于 。
15、根据兴趣的指向的目标可以分为直接兴趣和 兴趣。
16、提出需要层次理论的美国心理学家是
17、奥苏泊尔认为学生在课堂学习主要的学习方式是
18、学生不是空着脑袋走进教室,教学不能无视学生的经验,而是将其作为新知识的生长点,这是 学习理论的学生观。
19、与新老师相比,专家型老师在课前计划中很灵活,以学生为中心,并且具
有 。
20、开汽车、打篮球、跳健美操属于 技能
三、简答题
1、简述意志行动的基本特征?

2、简述能力的个体差异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3、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课程评价发展的基本特点?



四、材料分析题
1、初二学生李某不喜欢物理,一次物理课趁班主任不注意溜出教室,年老体弱门卫无力阻挡他出校门,他跑到离学校一线之隔的网吧,受到社会不良青年柯某的教唆。班主任向学校建议开出此学生,学校没有同意,建议班主任向该学生耐心教育。
(1)除了学校,王老师和李某外,该案例涉及到的法律关系主体是谁?(2分)
(2)运用法律法规分析学校和王老师的行为(6分)


2、李老师是某中学小有名气的数学老师,他备课非常认真,自己对课上以及作业里的每一道题都事先演练,课堂思路清晰,上课效果非常好。他发现如果学生做错了,有错误就要罚抄10遍,每次测试都要公布成绩和排名;每年都挑选一些成绩优秀学生对他们进行辅导,最后学生竞赛获奖。虽然没有收费,但是家长送礼并没有拒绝。
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联系材料分析李老师的行为?(7分)
3、学生小辉是班上有名的调皮大王,写东西,粘纸条,口香糖,砸玻璃。经常遭到老师批评,父亲也对他非打即骂。12岁遇到新班主任,家长交给班主任说孩子调皮我们管不了,请您多管教。班主任很好奇,后来就在生活上关心他,学习上帮助他,与他建立朋友的关系。班主任对家长说,你的孩子调皮,但是非常聪明,我们要正确引导他。后来小辉成立知名的企业家。
(1)从学生的特点来分析案例
(2)联系材料分析在思想品德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原则?

4、林老师为了上好两栖动物生殖与发育课,精心做好ppt并准备标本,挂图,课堂上老师把教具摆放好,挂好图,演示ppt。但是标本太小了,甚至脖子也看不见。老师不断翻ppt并没有做适当讲解,下课铃响了,做好的PPT都没有翻完,课后学生反映,我们忙着看这看那,老师也没有讲,而且有的ppt模糊不清,背景是白的。
(1)林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运用直观手段存在哪些问题?
(2)如何运用感知规律来提高直观教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3-28 16:24 , Processed in 0.08064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