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14|回复: 0

分享跨校跨专业考入北大的考研心路历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4-19 11:26: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于清华北大,太多人高考时与我一样,和它们擦肩而过,四年的大学生活磨平了太多人的锐气,曾经入学时问辅导员咱们学校大几能开始攻读二学位的同学,现在已经踏踏实实地进了一家国企,再也不想考任何考试。反倒是我自己,在大四的最后一年毅然选择读了个二学位,倒退四年想想入学的时候,只敢在角落里听听别人的豪言壮语,心里暗暗佩服。其实考研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难,如果仅仅是想完成一个考上清华北大的愿望就更是这样。我的本科是北京一所比较普通的高校,没办法,当时不敢报清华,虽然最后的成绩还是超过了当地的清华线,只能读个好专业自我安慰一下。但是这个专业考研的时候却遇到了一个问题,就是太热门了,所以考得人很多,尤其是清华,每年数学不考个140多就连想都别想。而我,目标也很明确,我只是想进清华北大,对于学什么,自问也不是像某些牛人那样有学术见的,所以无所谓了,于是我开始研究报考。
  首先,一个人的目标必须得明确,比如我,就是清华北大;还有的人可能想去上海,那就瞄准上海的学校,还有人可能喜欢某个专业,那就按专业找,不能犹豫太长时间,毕竟精力有限,越早锁定学校,收集到的信息越集中,效率越高。清华的理工科虽好,但是分也高,尤其是我本科学的是热门专业,是清华所有专业分数最高的。这个高,不是说我一定达不到,是我非常了解我自己,我能像某些同学那样每天学习十几个小时,在自习室吗?答案是否定的。所以我觉得太高的分数,我是考不到的。
  第二点关于坚持。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其实很多人成功,不过在与他们比别人更加坚持。感谢太多像某某这样学校,前5%不给开成绩单,逼着好学生保送本校,为我们这些本来哪都考不上的人扫除了一部分优秀人才的障碍;感谢众多有钱的父母,把自己的孩子送出国门,让他们去享受资本主义更为优越的教育,腾出更多资源给我们这些还在坚持梦想的人;感谢电脑游戏,毁了那么多栋梁的意志,让他们沉迷其中,让我想到了淘尽黄沙始见金的谚语……经过上苍这N重筛选,我发现自己这样的庸才也开始看见了希望的曙光。当别人都放弃了的时候,你一点小小的坚持也就很容易成功了,于是,我,成功了。
  最后,说一点专业课,其实,非统考的专业课确实挺不公平的,很多人都能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到一些蛛丝马迹,尤其是考两门专业课又招生很少的专业,我奉劝还是谨慎报考,毕竟谁也不知道你是不是还没跑就输在起跑线上了。一些专业老师可能在上课的时候透露些重点,毕竟他还是希望今年有人能考上的,所以不妨去听听课,报个辅导班,比如‘海文专业课’就是请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老师出来讲专业课,这样对我们没有机会直接联系老师的贫民学生提供了希望,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今年的国家线真是太低了,硕士在贬值,本科就更不值钱了,赶紧考吧,趁经济形势不好,政府扩招,最后,祝大家好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4-27 17:38 , Processed in 0.06465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