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08|回复: 1

给跨校跨专业的考生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4-20 14:52: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是济南大学计算机专业的考生,第一次考研以失败告终。找工作的过程中,发现那都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职位,而且在二三流的学校毕业,找个好的工作是很难的,随便找个工作在我看来就是浪费时间。我很清楚自己一旦工作了就根本不能静心学习了,于是开始了一场赌博放弃了工作。因为是跨专业考生,除了大一的法律基础课,没有任何基础而言。我看的第一本书是民法,可能是性格比较拖沓,再加上民法比较难,第一本书竟然看了一个半月之久,等我看完已经快五月了。开始着急,就加快了看书的速度,但这些书都是第一次看,也不能过快,一般是7至10天看一本(因为那时候专业还很多,只能利用课余时间看),可以仔细一些,像民法和国经这样的内容很多的科目,可以看15天。但是如果基础特别好,内容都很熟悉,可以快些。在暑假到来时,我甚至连一遍都没有看完,这个速度有些慢。我认为暑假之前把专业课的所有书目通览一边比较好。
暑假就在考研辅导班中度过了,因为我基础不是很牢固所以就报了海文专业课的法硕基础班,我考完期末考试的第二天就开课了。一天8节课,简直累得想哭。偶尔有放假,自己就不好好看书,去逛街。因为辅导班的强度比较大,如果不看书,课也会听着吃力,所以,在上辅导课之前要打起精神好好看书。正式的全面地复习在9月开始了。我大概是5天看一本书,第二遍的复习就不光是浏览,理解,还要有重点地记忆。比如概念,概念是答任何一道题必不可少的内容,所以我们要保证概念的准确性,也可以表现出基本功的扎实与否。
  第二遍复习完的时候已经是11月中旬,我还在11月底参加了国家公务员的考试,没有通过,倒是浪费了一些时间,后来我觉得有些后悔,公务员的通过率很低,我们还不如把全部的精力放在考研上,专心致志的做一件事。在准备考研期间找工作则更不是我所提倡的。
  第三遍的复习快了很多,几乎是两天一本书,民法国经经济法要多一些时间,这时候我也会做一些有助于记忆的笔记。
在这里我想说的是,一般考研的人,刚刚进入12月时,会感到紧张,心里特别烦躁,我有几天早晨到图书馆甚至要紧张半个小时才能平静下来。自己调整非常重要,可以给自己列一个非常详细的复习日程表,不用特别的紧,保证自己每天都能完成这个日程表里规定的任务,这样,心里就会踏实许多。
最激动的时刻莫过于考卷发下来的时候,在答题前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争取让自己平静下来。刚开始心情太复杂了,心一直安静不下来,做到一半的时候,心里慢慢平静下来了。可是到了问答题的时候,我的心一下子激动起来了。不是因为不会,因为最后的大题,都似曾相识,以前好像做过。我静下心来,慢慢缕清思绪,一气呵成,顺利回答完毕。走出考场时候,我不顾一切跑回宿舍,翻开海文冲刺班讲义一一对照,那时候我简直要跳起来,仔细对照完后,我惊讶地发现,大概有40多分的题目都在讲义中出现过。这次考试自然心中有了底,呵呵,,真过瘾、、、、
考研这一路走来,我认为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信心和毅力。在这一路,选择北大,尤其是跨专业,也有人说过我考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自己总是一笑了之,既然做了决定,这些话对自己毫无意义。在这一路,有很多人中途放弃了考研,他们不是不聪明,而是没有毅力。一些人虽然参加了考研,但成绩不理想,我想,在复习中珍惜时间非常重要,决定去考却不努力,只是浪费时间。而在考研中还想找工作想出国更是不可取,我们的能力与精力都是有限的,努力做好一件事,成功地可能性才会更大。
发表于 2009-4-20 20:49:06 | 显示全部楼层
那真的是很痛苦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4-27 18:45 , Processed in 0.06717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