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2|回复: 0

国产动画5大命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2 04: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洋猫土猫拿出来遛遛就知道谁是只好猫。

     技术差倒还可以原谅

     孙悟空、哪吒、葫芦娃、黑猫警长……如今在脑海中仍活灵活现,精雕细琢的一笔一画,十足的中国味,让人过目难忘。而现在的国产动画片,浮躁之风,功利之风,这些风使劲那个吹啊,粗制滥造,模仿痕迹过重,大跃进式地就能赶美超日么?《宝莲灯》,画工也算努力的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整个是《花木兰》,除了还算动听的主题曲,现在还记得的也就那主题曲了。到现在的《魔比斯环》,仍然是学徒工,撞死南墙不回头。顺便再鄙视一下《蓝猫》,要撞也别撞迪士尼,那老头都日薄西山了。

     诚然,国产动画要想有出头之日,学习外国的先进生产经验是非常必要的。但技术从来只是提高效率的手段,创意贫乏,再好的技术和再多的喋喋不休也是枉然。日本人这一点我倒是不鄙视,仍用着过时的手绘2D技术制作动画,因为其作品内潜藏的东方人文气息和细腻丰富的想象力,倒反过头去征服了美国的观众。哪像《魔比斯环》,全套雇请洋人打造的3D动画,显摆似的,深怕人家还误会我们是亚洲睡狮。只是别忘了,叫洋人来打了个喷嚏,好是好,洋人走了打不出喷嚏怎么办?学会打喷嚏才最重要。

     受众年龄层次太低

     美日动画基本上是老幼皆宜,观众年龄数字从0可以杀到100。孩子们并不是幼稚加无知,他们纯洁,也有想象不到的早熟,动画片早已不能只仅仅作为启蒙教育了。《汽车总动员》就成功地表达了成长的烦恼、青春的闷骚等等,而日本的动漫诗人宫崎骏的作品就透露着悲天悯人的人文关怀,我等粗汉看了也会情陷其中,无法自拔。反观当下国产动画,说教后再布道,毫不温情,把孩子们往幼稚里整死不偿命。小皇帝们虽然美玉无瑕琅苑仙葩,难道真的那么容易忽悠?

     前景无限忧伤

     广电总局规定,从今年9月1日起,黄金时段不得播出境外动画片。这条禁播令一发,算是彻底堵住了动画片进口的大门。不难看出广电总局一方面希望扶持国产动画片的雄心,一方面希望借此肃清境外垃圾动画片对小朋友的不良影响。万事有利也有弊,也杜绝了境外优秀动画片的进口,禁播令让国产动画片源告急,片源紧将导致泥沙俱下。我们又怎会放心让我们的孩子们去看那些以次充好的动画片。病急是得下猛药,只是不知道广电总局的闭关锁国政策到底是戊戌变法还是辛亥革命。但假如《海底总动员》、《超人总动员》、《汽车总动员》等某某某总动员依然像八国联军一样来势汹汹,那么对不起,休怪我带着我的孩子们继续做晚清政府——崇洋媚外了。

     想象力匮乏,国产动画片的通病

     当我们还在以为让阿猫阿狗说说话,让人穿越时空天上飞飞就是动漫的超现实和创意,人家早多少年前就让人造的小孩儿阿童木揣着火箭筒天上飞,让机器的没耳朵的猫从兜里往外掏宝贝,让小猫小耗子在家里斗智斗勇了。当我们为《我为歌狂》激动不已,宣称校园励志动画已拉开大幕,开始畏畏缩缩地搞点儿“好朋友关系”,生怕一不小心被安上“教唆早恋”罪名的时候,人家汽车都开始谈恋爱了。好不容易我们的蓝猫学到了这些,人家的加菲猫都学会说网络语言了。

     动画片的竞争,其实就是想象力的竞争。《猫和老鼠》让人乐此不疲,不就是小老鼠的一次次奇思妙想抓住了大家的心吗?代表着“中国百年动画巅峰之作”的《魔比斯环》,我八岁的侄女在看了八分钟之后,就知道了是小蝌蚪找妈妈的结局,郁闷得靠着我睡去,剩下我搅尽脑汁去圆那狗日的漏洞百出的剧情。如果一个故事自己读起来都是乏味的,怎么能吸引头脑中充满了无穷无尽幻想的小孩子呢?我们虽然没有宫崎骏天马行空般的天才想象力,也没有迪斯尼荒诞幽默的冒险经历,但我们早就拥有了《大闹天宫》和《哪吒闹海》,精彩的民间故事和飘逸灵动的东方民族智慧,五十年了,人都老猪都黄了,这两部动画片怎么还是国产动画的珠穆朗玛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4-27 21:16 , Processed in 0.08066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