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05|回复: 0

中国动画世纪十大经典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2 16:12: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其实中国的经典最难写,因为中国好的动画一般不是商业片,想写好评论实在需要水平。写得不好大家不要骂,漏了什么也请帮我补上。排名不分先后,基本按照我看的时间顺序。
1、大闹天宫和那吒闹海
这两部片子讲的是我们要把反封建的阶级斗争坚持到底。你信么?看来在恶劣的政治环境下,艺术家们不光需要创造的灵感,还需要与政治周旋的智慧。片中中国画风在动画片中的应用,画面的流畅感,到现在仍然是最好的。那一代
人是真正的艺术家,不像现在。大家都忙着帮日本动画涂颜色。

2、三个和尚、鹬蚌相争、鹿铃、小蝌蚪找妈妈、九色鹿、雪孩子、渔盆……
这是一个时代,以致于我无法找到一部作品来代表。列出一堆,恐怕还是少了很多。这一时期的特点是在动画中追求艺术的探索,追求中国艺术与动画的结合,大量应用了水墨、剪纸等中国特色的艺术形式,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艺术精品。我最喜欢的是三个和尚,简捷的线条,幽默的情节,给我们讲述了为什么三个中国人是一条虫的道理。结合时代背景看,更感觉到它的深刻。

3、阿凡提的故事
木偶戏。其中的精巧细致水平恐怕以后再也无法达到了。沙子一袋子,金子一屋子。呵呵,这个口诀可不能背错了,不然结局一定和巴依老爷一样。阿凡提的小毛驴有个怪脾气,叫他向东他偏向西。现在社会中能有这种驴脾气的人恐怕不多了。

4、没头脑和不高兴
没头脑和不高兴长大了会怎么样呢?没头脑建了999…层高的大厦,却没装电梯,不高兴演的老虎怎么也不肯被武松打。呵呵,最后还不是乱成一团。其实故事到这里就行了,可是中国的孩子是革命的下一代,怎么能到了片尾还是坏形象呢?所以到了最后,两个孩子改过自新,终于成了新时代的优秀少年。

5、黑猫警长
这是中国动画走向商业化的第一个成功尝试。它把黑猫警长的英雄形象和对一只耳的痛恨深深植入了一代儿童的心中。不管黑猫白猫,抓得到老鼠就是好猫。所以中国的猫不可能像美国猫那样被老鼠欺负。一直到现在也是如此,就连电视里的警察也总是好的,因为这才是时代的主流。这也是中国文化的悲哀吧。

6、邋遢大王历险记
用邋遢大王在老鼠洞里的历险来教育小朋友要讲卫生。题材有点土,典型的中国式教育方法。政府要求在艺术中突出教育意义的后果。不过故事编得倒很有趣,让人看了感到喜欢。

7、葫芦兄弟
七个葫芦娃为了救老爷爷与妖怪搏斗的故事。故事中的情节完全是中国式的,剪纸画风也符合故事的风格。情节安排细致巧妙,属于难得的精品。故事最后要告诉我们:七子连心,其力断金。团结就是力量的教育放在这样的形式中一
点都不显得生硬,现在的政治艺术家们要认真学习了。

8、学问猫和孙悟空——小猴子的故事
当刘天扯着嗓子唱出摇滚儿歌时,一个中国动画片经典诞生了。“妈妈的故事还在讲,小孩子入梦乡……”小猴子的故事把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改成了一个学龄前的乖孩子,这样的改编真是太出色了。我见过一个海报说总共要拍200集,现在只演到40,后面的还在拍么?当然不能忘了学问猫,同样是冠英工作室出品。你见过一堆大学生聚在电视前学写汉字么?那就一定是在看学问猫。从这里我们还知道了:“书,不光是用来念的;字,不光是用来认的;真学问那可是有用的。”

9、宝莲灯
完全美国式运作的商业化电影。连里面的少数民族,都长得像印第安人。宝莲灯在商业上应该是成功的。为中国动画开辟了一条新路。里面的歌曲也很好听。但是如果从艺术的角度上,真是把博大精深的中国民间传说糟蹋了。如何在艺
术性与商业性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就是下一步中国动画要走的。

10、西游记
中央台新拍的那个版本。人物造型和色彩运用上完全达到了国际上的先进水平。说明中国动画技术绝对是不落后的。故事基本按照吴承恩原作的情节,这是中央台拍摄名著的风格(不犯错误)。但是在一些细小的情节上,却略加修改,
使当代人更容易接受,也更有趣味。片尾曲也很好:“白龙马,脖铃儿急……”朗朗上口。怎么看都是精品呀!

中国动画的悲哀
从建国以来,中国动画走过了一条崎岖的道路。有过大闹天宫和三个和尚的辉煌,却不得不走进了日美动画横行的失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老一辈艺术家离开了,新一代人要面对时代的冲击,中国动画要走什么样的路,是谁也说
不清的。中国动画工作者习惯了为政府宣传工作,他们熟读辩证法,知道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所以先要看政府需要什么样的宣传,定下一个教育目标,这样就可以骗到资金投入,然后随便写一个剧本拍出来就完了。这样就诞生了一批“具有很高教育意义”,但是没人看的动画。

到了90年代中后期,日美动画的流行终于使中国动画看到了商业化是必然的出路。于是有许多公司开始投拍商业化的动画片。由于盲目追求商业利益,忽视产品质量,所以像小胡涂神这样的垃圾满街都是,把中国动画的名声搞得更臭
了。

中国动画最大的障碍,就在“教育意义”四个字上。没有“好”的教育意义,审批都难以通过。所以想拍出触动人心灵世界的作品,根本是不可能的。政府把动画作为儿童思想教育的阵地。动画公司就必须拍摄教育小孩的东西。为什
么动画一定是给小孩看的呢?外国人觉得奇怪,我也说不出来。
我不相信中国缺少能写出好剧本的编剧,我也不相信中国动画的技术水平比日美落后。中国动画缺少的是一个自由发展的机会。另人欣喜的是,阻碍动画发展的高墙已经变得越来越矮了,有许多人甚至已经勇敢地翻越了过去。我想,就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动画的悲哀将不复存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4-27 15:28 , Processed in 0.06322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