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19|回复: 1

李健:铮铮傲骨,君子如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9 16:2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无论是封面的洒脱姿态,还是从细微处透露的情节(坚持北路的路牌),以及明码标出的信念字条——“音乐绝不随波逐流,理想绝不轻易妥协”,无一不像海报上被刻意放大、并加以改变的“傲”字,显示出李健对音乐的坚守和对理想的不断追求。

“宛如寒梅冬竹般的敬赏与尊重”算是对君子的最佳称赞,而气节一词到李健这里,更像水。它以各种形态存在,被盛在碗中也罢,是山间嬉戏的小溪也罢,都清澈迷人。但这水,始终不似江河汹涌,李健收敛内涵的气质,像是细水长流一般,润物无声的悄然动人。蔡琴有一首歌,开头便唱到“是谁在敲打我窗,是谁在撩动琴弦”,拿来形容李健的《音乐傲骨》,一点也不为过,更贴切入微地表达了他在这张唱片中的沉稳、如诗情怀和对万物大地的深厚感情。

在这张专辑里,李健包揽了11首歌的全部词、曲创作,还担当了整张专辑的制作人。以第一主打《故乡山川》为例,古朴的曲风几乎不属于这个浮躁的时代,深得几分黄霑(《沧海一声笑》作者)的神韵。歌曲意境深远,放眼山川大地,徐徐道来,眼前天地在柳暗花明中开阔起来,恍如身处高处,意欲飘扬。而思乡之情,早在千里之外将思绪带回远在天边的家乡。

开篇曲《璀璨》走的也多是《故乡山川》的路线,声线要更为柔和,风轻云淡之间,往事如烟一去不返,颇有余音绕梁的滋味。生活的点滴,对故乡、爱人、朋友的情感,在指掌之间细细流淌,沉淀如山。《一往情深的恋人》中“如果不能陪你到最后/是否后悔当初我们牵手”这样的句子虽然普通,但直白得可以;《我的朋友里》又唱到“我们随梦想、散落在天涯/天涯割不断/彼此的温暖”,叫人唏嘘不已。

若用最泛滥的一词来形容《音乐傲骨》,便是温暖了。李健摆出的文艺姿态,没有刻意的造作,反而真挚无比。犹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雪花还在,冰雪未融,怎能叫人不由自主地握住一杯温暖的茶,在品尝的时光里,记起温暖,又怀揣着更多的美好呢?
发表于 2011-9-10 11:43: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哦,谢谢楼主分享,顶你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4-20 05:44 , Processed in 0.08002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