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28|回复: 3

中国漠河 图强风光--黑龙江第一湾 游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16 22: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老豆豆
中国摄影家协会和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联合举办的《北极之恋》国际摄影大赛已正式启动了。这次大赛要连续搞5年,仅限于漠河县境内所拍的内容。不少的影友想参赛,打电话询问我来大兴安岭的拍摄事宜。
这些年守着兴安岭,东西倒没少拍,可漠河县境内拍到的像样东西不多。由此俺老豆想到,外地的影友要来,多是时间短促,怕是要拍到像样的东西也很难。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朋友来了有好酒。老豆要奉献给影友的“酒”就是要介绍漠河的“景”。 那些人文景观、风土人情都是现成的,走常规路线就可以啦。可拍风光的朋友没得可拍怕是不好。
不然,一批又一批的影友们来了拿什么“整景”?
老豆想,影友们来了要尽到地主之谊,去踏查出一条非常规的路线来。主意已定,即和协会的老主席赵文信商量。二人一拍即合,选择端午节的假期踏上了图强的选景之路(图强系大兴安岭林管局下属的一个林业局,为漠河县行政管辖的一个镇)。
说是踏查,其实老豆心里有数。在图强有一位叫徐国栋的地区摄影家协会的会员,是老豆的本家弟弟。他不但喜欢摄影,而且还办起了“摄影驿站”,专门接待喜欢摄影的朋友,搞得有声有色。老豆这次去主要是看看他开发的路线的可拍性大不大,好做到心中有数哦。
在他的陪同下,老豆和香港深圳的朋友们一行走了常规的非常规的路线。常规路线就不说啦,老豆此行还是对非常规路线感兴趣。九曲十八弯、东九曲十八弯、河谷湿地、二十八站、乌苏里野罂粟、黑桦林、白桦林,这些景点老豆虽然都拍过,但这次在夏季的印象还是十分深刻。夏季满眼一片绿,那些树木河流山谷,无不显露出勃勃生机。  图强夏季的景色如斯,若是春、秋、冬会更有魅力的。
游览了上述风光,我们一行来到了黑龙江畔,准备打打尖。我们几个的午餐,是香港的许先生准备的。等把吃的东西拿出来一看,我和赵主席都傻眼了。吃的东西一律是孩子们喜欢的小食品,这怎么能果腹?也许这是香港人的饮食习惯?那些甜食我是不能吃的,好在还有几个熟鸡蛋。饭毕,我们直奔黑龙江上的第一湾。大伙(一行8人,一人留守)直奔黑龙江上的第一湾。
我们浑身上下收拾得紧身利落,每个人又准备了拄棍(不专业,没有登山杖。人家深圳来的两位女士和一位先生都脚蹬登山鞋,手拄登山杖)。不到一点钟,登山开始了。
上得山来,比原来想象要难得多。大兴安岭连绵不断八万里,多是丘陵似的馒头山。我在大兴安岭生活了40多年,大大小小的山头也没少爬,可像这么难爬的山还真少见。就连大兴安岭的主峰-----大白山,也没有这么险峻。山上满是碎石,碎石下是松软的沙砾,且碎石上长满了青苔。脚踏上去极不稳定。我有些后悔,不该力主爬山,去拍什么“第一湾”,心想,实在爬不动就“半途而废”吧!
我望山兴叹不是没有道理的。我五十有七,半百之年爬山本来就忌讳。更何况我浑身是病,什么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真要是爬出个好歹来就不可收拾了。这还不算,与我同行的赵文信主席今年已经74岁高龄了。虽然他身体素质很好,但毕竟年事已高。一旦出现什么意外,我便无法向他家人交代……
   闲话少叙,既然上来了,还要舍命一搏。这山很陡,开始时还只有30—40度坡,我们一行只好“之”字形前进。可越爬山越陡,有的地方达到70多度,我们只好手脚并用缓慢行进。

    年轻人自然冲在前面,我和赵主席缓缓攀登。香港的许先生殿后,照顾着我们两位长者。我是每攀登一步都气喘吁吁,在喘息中踟蹰前行,付出了几近吃奶的力气。心狂跳不止,有时几乎要跳出嗓子眼了。几步一停,甚至一步一停。大汗淋漓,狂喝矿泉水。
    我们的缓慢,和年轻人的快捷形成了很大的反差。他们早早地登上了顶峰。等我们上来时,他们还以为我们不能爬上来呢。


    来到峰顶,心情愉悦不说,眼前豁然开朗,心情也为之一爽。我们终于看到黑龙江上的第一湾啦。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如果原路返回,我担心在石烁堆里下山会有危险,一旦一脚蹬空就会滚落山下。就建议我们找有树的地方下山。这样,一旦失脚,也会有树挡着,不至于滚落山下。
上山走“之”字,下山更是如此。我们横着走,左右手把着树,尽管如此,我们还不断有人打“呲啦滑”,幸亏有树,不然……。
    我接连打了几个滑,都是用脚跐在树上才停下来。赵主席的裤子都蹭出了窟窿。我们一行跌跌撞撞,险情不断,但总算有惊无险。
    有树的地方还好说,心里有底。可没有了树,没了抓手可咋办?眼瞅着里山下越来越近,坡也越来越陡。有的时候我们甚至得躺着往下出溜。因为这样身体和地面的接触面大,能减小下滑的速度,不至于滚到山下。
    来到了山脚下,离地面还有几十米的地方是峭壁。用于抓手的树没了,只好贴着岩壁往下噌。抓没得抓,踩没得踩。这座山全都是风化石。脚下踩的,手里抓的石头有的都是松动的,你必须要用脚踩实了,用手试探所抓的石头是否松动。我和赵主席等人都是在徐国栋他们的帮助下,小心翼翼挪动着。几十米高的地方,我们一行人等就下了一个多小时。


晚上6点多钟,我们历时5个多小时,终于下了山。
为了拍黑龙江第一湾,我探了一次险。
我成功了,成为第一湾全景拍摄的第一人。
成功是成功了,我和赵主席不免得有些后怕,偌大年龄啦,竟敢玩探险,一旦出事,没法交代。所以,我两约定,回去和老伴绝口不提……
发表于 2011-9-17 03:44:08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过 ,飘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7 08:58:31 | 显示全部楼层
HEIHEI~~~~~~~!!!!!!!!!!!!!!!!!!!!!!!!!!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7 13:57:55 | 显示全部楼层
认真拜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3-29 02:38 , Processed in 0.22350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