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92|回复: 1

《毕卡索的马》:借家驹产的娃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9 00:39: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拿到了黄家强这张碟好久,最近才有时间去听。有人说这张《毕卡索的马》是张不折不扣的摇滚乐专辑!的确,与黄家强前一张《惊恐症》相比,是强了不少。从乐队的配合至整体风格、器乐部分的配合都相当不错,只是过于像似家驹的唱腔,更像是模仿。


专辑内所有曲目的词曲创作虽全由黄家强一人完成,但过于凸显的才华并未让这张专辑更亮眼,BASS与SOLO等弹奏乐器的修饰,对于歌曲来说,有些本末倒置,亦或许,摇滚就应该这样,乐手们的激情弹奏、狂飚速度、炫耀技术可能已经成为现阶段的一种流行趋势。


  笔者认为《香港好多有钱人》是专辑中较出色的作品,歌曲算是对BEYOND精神的一种延续,编曲部分做的很好,歌曲听下来也较有韵味,容易让人记住,而像“香港好多有钱人/偏不懂爱心/钱h钱最真/身家不只过千万/公益他无份/关心怎会真”的歌词则抨击了社会问题,也重拾起了BEYOND那“不羁放纵爱自由”的人生信条。


  《祷告》的创作,让人感觉出了黄家强前所未有的清新,登场的配乐很舒爽,而歌曲高潮“天空里祷告/我为你骄傲”阶段的编曲相当有水准,与歌词搭配的也恰到好处。而花费了半年心血创作出的《爱是昂贵》,听下来并没有想象中那样耐听,小号令的混合令这首情歌还略有些出彩。


  而作为向来粤语红过国语歌的香港歌手,专辑收录的这四首国语歌反响可能并未有粤语歌好。但这张碟的国语歌曲的确有别于以往香港歌手粤语碟中的凑数之作,同样是悉心创作,《失忆》演绎出的深邃、《徘徊》尾部的清唱都处处体现创作者的细腻。


  总得来说,这张碟还是有一定的可听性,制作水准也算精良,但因为有了BEYOND的映衬,专辑似乎丢掉了些许光彩。的确,从最初的三人尝试完成四人的音乐,到溶入迷幻的电子乐,再到97年《惊喜》唱腔上的改变,完全走向了三人(黄贯中、黄家强、叶世荣)的另一种风貌,最终三人散场,便孕育了现今三人的各自专辑和这张全新的《毕卡索的马》。


  《毕卡索的马》名字来源于家强最衷爱的艺术家毕加索,而马则代表了哥哥家驹,这绝对是家强流露出来的真情;“毕卡索的马”也同为黄家强新乐队和自家厂牌的名字,即怀念了故去的哥哥,又产出了自家新娃儿,两全其美。只是这“毕卡索的马”经过岁月的洗礼,还能重复当年BEYOND四子时的辉煌么?
发表于 2011-10-10 03:07:23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一下,不错哦,一定要加油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4-26 21:58 , Processed in 0.07684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