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小家|集美大学生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水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航海学院,集美学村,石鼓路,龙舟池】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70|回复: 1

爱上旅游 --- 学生户外社团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对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4-8 12: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议题一、学校社团面临资金不足问题如何解决?   1、有些代表提出多招收会员,用收取会费的方法获取社团运作资金。但是这样小型的活动还可以运作,大型的活动就没有力量去做了,限制了社团的发展。
  2、还有一些同学认为拉赞助受到学校压力,而且没有校方支持比较困难。寻求长期的合作伙伴比较困难。
  3、另外,会议代表提出,参与学校相关专业的科研活动,获取老师的支持,与学科建设相辅相成。例如,我们参与长江流域湿地保护活动获得了资环系老师的支持。
  4、实现自我造血,利用专业知识面向大众活动,比如开展体验式培训活动,对于大学生的素质培养非常有利。
  5、关于从社会中获取支持的问题我们认为,关键是我们组织活动能力还不够,如何去获取商家的支持的能力还不够,总结以下几点:
  a、必须明确我们活动与其他活动的差异性,这点非常重要,体现我们的差异性是吸引商家最有力的武器
  b、差异性不是想象的,必须有充分的准备和前期调查,详细地说明详细的计划是活动成功所必须的。没有充分的准备时间,就不会有详细的分析调查,就不会策划出好的方案,不会体现出差异性
  c、尽量保存与媒体的和公共机构的联系,确定在宣传方面的回报的可行性,具体的细节很重要。如果有前例,活动后期的回报效果也是我们团队的资源,可以利用,表明我们的信誉。不夸大,不说没有把握的话,争取长期的合作。
  d、尽量让商家了解你们活动的特点,差异性,尽量例举出你们细化的回报,和可行性分析,最好有亲自的调查。问卷的反映很不错。
  e、活动的时间,地点,对象,一定要选择好,要考虑到相关的问题。还要留意天气情况,以及一些突发事件,考虑应对的措施。
  f、不要随意的口头承诺,也不要相信对方的一些口头承诺,合同或意向书,简单的纪录都是非常有效的方式,我们要习惯在谈判的时候纪录信息。
  g、最后,记住不要为了赞助而去拉赞助,没有赞助我们的活动也要开展,所以我们要有平和的心态,把精力放在组织活动上。记住好的活动会有赞助的,准备不好的活动即使你使劲浑身解数也不会的到商家的赞助。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赞助的问题。
  议题二、如何扩大社团影响力 ?(社会对社团认同)
  1、首先在学校发展好,成为学校一流的社团,然后再向校外扩大影响力。这个需要一定的过程。活动经历的积累也很重要。
  2、现在很多宣传活动很单一,有些是为了宣传而宣传。没有把握宣传的最终目的。而且宣传手段单一,传单,海报,横幅,没有深入的进行人性化的宣传,这是我们以后发展的方向。例如,可以用社会问卷调查方式,利用校园论坛进行招新宣传。
  3、活动的成果宣传不够,活动后期的总结心得,新闻稿件,文学作品,新闻快讯,这些都需要我们再次宣传,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4、我们的一切活动、一切社团组织建设以及远期近期发展计划都应紧紧围绕着人的培养 这一中心。许多企业也把“以人为本”作为企业文化。人的培养的的确确是关系到一个组织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问题,应该提高到一个战略性的高度来认真对待。加入了社团,就永远是社团人。我们的社团要培养一批热爱她的人,即使这一批人毕业以后不再从事户外运动,不再接触社团组织建设,但他们永远是社团最大的财富;要让每一个人无论毕业与否,无论去了哪里都会为是一名社团成员而自豪,都会永远怀念在社团的日子。这种财富是慢慢积累起来的,总有一天,我们会发现它实在太宝贵了。
  议题三、如何能有效开展专业指导和学习好专业知识?
  1、社团发展需要我们长期的进行知识的储备,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积累经验。在培养人才方面,由于学生社团人员的流动性,要求我们加快培养新成员的速度,在确保质量的条件下,利用集中培训,强化培训的方式对社员进行培训。建立本社团的人才库,与毕业的老社员保持紧密联系,遇到问题积极主动地质询。
  2、合理的完善的健全的社团组织结构。让社团中的每一个人都有事做,每一个人都是社团的主人,每一个人都能在社团中找到个人归属感,每一个人都能充分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政治书上对此的解释是:人民当家作主。其次,培养自己的社团文化。任何企业、社团、组织如果要长期发展都必须有自己的文化的。资本家以追求利润为最终目标,但资本家的企业都会有各自的企业文化。为什么?企业文化是企业可以生存、资本家可以盈利的基本保证。我们社团也理所当然要有自己的社团文化。从一句口号、一首歌、一个BBS到每周的拉练、定期的聚会、一次活动都可以发展成为社团的文化。正如前面所说,我们的户外社团不是单纯的户外,我们的活动也不是为了做活动而做活动。有了自己文化的社团才是脱离了单一的形式,一个告别了肤浅的内容,发展成一个健康的、有活力的社团。
  3、我们的培训还应涉及环境、考古、新闻学、网络、宣传、教育、社会学等多个方面。户外运动本身就是一门涵盖多学科的综合性学问。在现阶段,建设急需的网络、新闻、宣传等方面人才也可以在校园内公开招聘。通过招聘体制将一批非会员,有一定特长,愿意为社团工作的同学吸收到来,也是一个不错的尝试。
  议题四、怎样加强同其他学校的联系建立交流平台?
  1、与外界多联系,多交流,互相学习好的经验。在保持社团特色的前提下,尽量的实现双赢。
  2、为了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可以开展跨地区的支持活动。联合的开展活动。
  3、加强地区间高校联系,每年换届是及时的更新联系方式,有活动及时通知。
  4、计划开展以“追寻刘邓大军的足迹,了解大别山的发展现状”为主题的暑期大别山系列活动。活动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a 、人文方面:
  1、追寻革命前辈的足迹,了解革命前辈的光荣事迹。
  2、了解大别山附近的历史古迹(石家寨)等。
  3、参观大别山的名人遗址、故居等。
  4、了解新四军当时的路线以及根据地情况。
  5、了解徽州文化的和宗教。
  b 、自然景观方面:
  1、传统的龙井河,白马尖,鹞落坪,的巩固介绍
  2、新景点广家河,石家寨的推广。
  主要突出大别山的瀑布。
  c 、物产资源方面:
  1、特产产品的生产加工状况(板栗,茶叶)。
  2、天然优质药材的培养状况。
  3、可以开发的野生水果的培养状况。
  d 、交通方面:
  1、了解进入霍山,岳西等地区的长途车班次,以及路况信息。
  2、了解未来的交通状况。
  e 、居民生活医疗状况方面
  1、进行随机性的如何调查,了解大别山区人民生活现状。
  2、对革命老区的医疗状况进行了解。
  议题五、如何解决波浪化发展和低水平重复式建设问题?
  1、这个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只能缩短高潮和低潮的平均差距。
  2、保证有特色的活动延续下去,形成传统活动固定下来。
  3、培养新人才,充实我们的团队,及时的吸收新的方法,思想。
  4、成立常委会,建立民主制的管理体制,对社团活动进行监督,防止不合理的发展模式。
  5、丰富完善活动运作方式,积累活动经验,及时地总结活动的得失,作为后续活动的指导。
  6、从基础性活动发掘人才,并及时培养,坚持搞传统精品活动,利用专业优势开展特色活动,既要有文化趣味性,又要有专业性。
  议题六、关于组织过大,会员参与性不足,积极性差等问题?
  当前存在的问题:
  1、权责不明,社员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办事拖拉,责任心不强。
  2、规章制度不明确,随意化人性化管理的弊端。
  3、处理问题的能力需要培养,没有主动学习的精神。
  4、团队精神没有发挥出来,对于不负责社员惩罚约束机制不健全。
  5、没有实行淘汰制,和奖励制。
  6、组织活动的流程不明确,社团资源没有充分共享。
  7、没有组织大规模活动的能力和经营,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
  8、由于学生的流动性,外联工作开展问题严重,需要发掘这方面的人才。健全这方面的制度。
  高校户外社团作为非营利社团的特点:
  1、非营利团队,回报少,所以激励制度和差异制度必须建立,至少在精神上感受到差异性。
  2、非营利团队生存需要严格的管理制度,没有强有力的约束,就不能够顺利地组织活动。
  3、非营利团队,应该强调个人兴趣爱好的发展,充分展示每个积极参与社员的特点,这样才能够发挥其积极性。
  4、非营利团队,必须严格控制经费的使用,降低活动成本,制定相关的制度,严格执行。
  5、精简会员,提高会员平均素质。让会员感觉到参与活动确实能活动锻炼,提高活动参与性和活动的回报。做精品活动,提高活动质量。
发表于 2007-4-8 12:25:23 | 显示全部楼层
做在沙发上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诚毅小家 ( 小家社区工作室 闽ICP备05007965号 )

GMT+8, 2024-4-28 00:33 , Processed in 0.06372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